会员动态
蚂蚁集团首次公布开源完整版图,9大核心技术全部开源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546
摘要:

开源开放作为全球数字科技创新的关键,2021年底被正式写入《十四五规划》,已成为国家重要技术战略。

5月26日,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开幕。蚂蚁集团受邀参展,首次公布以关键基础软件为核心的开源完整版图,9大核心技术全部开源,同时宣布进一步开源生僻字解决方案,助力实现更加包容平等的数字服务。

2023中关村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开源是当前全球科技界实现技术开放合作的主要途径之一,开源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智力资源,促进技术创新,同时也是把大型企业与机构的研发成果转换成全社会共同价值的重要方式。

目前,全球97%的软件开发者和99%的企业已使用开源软件。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开源社区、开源平台、开源项目发展,推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创新模式开放化演进。

此次蚂蚁集团以“开源自研核心技术,携手探索技术高地”为主题参与中关村论坛,首次展示了历经十余年积累的开源技术完整版图及成果。蚂蚁开源聚焦于数据库、云原生、中间件等基础软件领域,积累了近100个社区头部开源项目、近1600个开源仓库、9大核心开源项目,如“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镇馆之宝”隐语隐私计算技术栈、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行业首个通过商用密码产品认证的密码学技术“铜锁”等自研核心技术。

此外,蚂蚁集团也在26日举行的“世界开源创新发展论坛”上正式宣布启动“汉字拾光计划”,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生僻字解决方案,帮助机构与服务商以更低成本进行相关改造,从而让更多人平等地享受数字生活。

蚂蚁集团开源技术委员会主席、蚂蚁基础设施技术委员会主席何征宇表示,中国正在迎来新一轮数字化浪潮,安全可信、协作共识、大规模复杂数据分析、海量存储计算、算力能耗是数字化升级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蚂蚁集团重投数字化根技术,基于自身的大规模业务场景锤炼出了一套自研的基础软件,并向行业开源,并希望通过开源等形式加速相关技术在国内的创新和成熟应用,从而助力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这既是蚂蚁积极参与高质量技术创新发展的方式,也是蚂蚁作为科技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创新正在进入“深水区”。行业专家认为,推动关键技术开放共享,有助于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激发科技发展动能。此次中关村论坛,包括蚂蚁在内的多家科技企业都积极表态支持开源开放,并对外开放基础软件技术,体现了我国开源生态的欣欣向荣,将带动国内开源应用水平和行业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