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工信部:“三赋”行动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邮电报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浏览次数:2682
摘要:

针对中小企业创新难、转型难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会同相关部门启动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和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5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两个“专项行动”相关情况。

针对中小企业创新难、转型难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会同相关部门启动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和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5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两个“专项行动”相关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近年来,面对超预期因素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纾困与培优两手抓,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徐晓兰指出,当前中小企业仍处于疫后恢复期,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我国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互为主体,具有强烈的创新动力、勇气和活力,既是创新的成果供给方,也是创新要素的需求方,存在着科技成果获取和转化难问题,同时质量管理和标准化水平有待加强,品牌价值有待提升,产业链配套水平有待提高。

徐晓兰介绍,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明确提出“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这次启动的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和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以及前期已经开展的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这“三赋”专项行动,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成果,是助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组合拳”,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徐晓兰表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实现制度建设、创新能力、价值提升、数字化转型、融通发展、优企培育、融资促进、服务体系和国际合作九个方面新突破,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是优质中小企业培育的方向和目标。“三赋”行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培育工作的有效抓手,下一步将重点通过一系列落地举措,扎扎实实将“赋智”“赋值”“赋能”行动落到实处,切实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油助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介绍,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突出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科技成果的产生与汇聚、成果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重点环节部署了3大重点任务、10项具体工作举措,推进成果“常态化”汇聚,确保“有成果”;实施供需“精准化”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得好”;加速服务“体系化”布局,促进科技成果“持续转”。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深度行”系列活动是“赋智专项行动”落地实施的重要载体。2023年2月启动以来,在科技资源整合利用、成果精准对接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二是进一步增强地方创新活力;三是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关注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王海林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既是助企纾困之举,也是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韧性的关键举措。《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实施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路径引导和强化服务支撑等方面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支持举措,提升政策支持效能,提升路径引导能力,提升服务支撑质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