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规范人工智能发展 要“好帮手”不要“终结者”
中工网 | 来源:中工网 浏览次数:895
摘要: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近半年来,因为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横空出世,人工智能再次备受关注。通用人工智能(AGI)主要指能像人一样思考、像人一样从事多种用途的机器。狭义人工智能仅能处理单一或几项任务,而通用人工智能可以完成更加广泛和复杂的任务,甚至达数百万个,能够跨领域、跨任务、跨模态解决不同尺度的复杂问题。

人工智能作为强大生产工具,使人类劳动发生深刻变化。人类迈向人机共存智能时代,智能体普遍用于生产、生活中,深度嵌入社会发展,推动数字社会迈向智能社会。人机物高度耦合、深度融合的社会模态,将为人类开发无限潜能。人工智能会替代一些重复性、高强度和危险性的人类劳动,如制造业中的流水线作业、金融领域的数据分析等,同时也会创造新的劳动形式,如人工智能训练师、人工智能伦理顾问、机器学习工程师等。从新的视角思考人性、社会和文明,以通用人工智能的理念与技术来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与水平,已成大势所趋。

人工智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条件。我国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发展,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此规划指引下,科技部成立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和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近两年又制定《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和《伦理规范》,启动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确定了以基础软硬件为主体,基础理论和创新应用为两翼的研发布局。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带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去年,科技部等六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开放融合,围绕场景创新加快资本、人才、技术、数据、算力等要素汇聚,旨在打造政府、产业界、科技界协同合作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创新能力。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风险也如影随形。现代科技并非百利而无一害,必须筑牢安全“护栏”。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但也带来了信息安全的隐患,引起涉黄涉暴等负面信息的传播。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化汽车、家居、家电、建筑、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在给各行各业注入强大动能的同时,也免不了产生负面影响,有意警惕其对伦理道德的颠覆。发展人工智能,需要制定完善的伦理规范,保证科技向善而行,兼顾发展与安全。关键要有前瞻眼光,未雨绸缪,既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又要做到防范风险,安全可控。

3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声明,呼吁各国政府根据2021年通过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尽快实施具体标准。4月1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倡议建立有庞大算力规模、专业垂直的监管体系,达成代码公约等等。为人工智能确定伦理规范,如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公平性与不歧视、可解释性与透明度、责任与可追溯性等,才能有序发展,扬利抑弊。守住初衷,坚守技术中性,严谨发展,人工智能才能成为帮助人类进步的利器,而不会异化为令人担忧的“终结者”。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意向非常鲜明,在人工智能问题上,必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制,着力引导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最大限度造福人类。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