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智库建设要突出专精特新
中工网 | 来源:中工网 浏览次数:517
摘要:

高端智库建设,是一个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端智库建设,是一个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高端智库建设要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把握正确方向,服务中心工作,体现中国特色,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高端智库建设,要坚持专、精、特、新的方向。

首先是专。智库是一个专门的机构,它凝聚了一批专业人士,专注于做好相关领域的研究,为党建言,为民献策。除了专门、专业和专注,智库的一个重要特性是学习。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过去有很多内部刊物,大多是翻译过来的文章和著作,我们从中汲取了很多有用的养料。

其次是精。所谓精,一是确立智库研究的选题要精心,二是组建智库研究团队要精妙,三是智库研究文献和研究过程要精确,四是智库成果推广方式要精巧。值得一提的是,智库研究绝大多数是“连续剧”,只有不断推演下去,才能达到期望的目的。以世博会为例,1851年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在英国伦敦举行,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成为历史上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考察历届世博会留下的标志性建筑,中国拿什么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性展品留存于世?为此,全国的智库专家齐聚上海,遴选了50个案例精细研究3年有余。

再次是特。人无我有是特,人有我优是特,人特我专是特,人专我转也是特。原始创新很重要,但是经过新的思考形成特色也是创新,这就是智库的特。2021年,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CPTPP条款可分为三类:一是可以完全接受的,二是稍做努力可以接受的,三是目前难以接受准备突破的。而如何准备突破,就是智库要做的文章。比如,CPTPP非常强调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环境的保护等。如何从CPTPP所有章节中找出可为我所用之处,可以成立全国性的研究中心,认真分析研究CPTPP条款。

最后是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就是新,智库研究应紧跟形势变化、把握发展趋势,解决时代问题。

高端智库建设也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下更大功夫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更好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道路上的风浪考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集智聚力。

(作者:周汉民 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