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网信办:着力维护企业网络合法权益
北青网 | 来源:北青网 浏览次数:1168
摘要:

3月2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年来,有不少企业反映在公司发展关键阶段为网上恶意散播的不实信息所困扰,有的被“敲竹杠”,有的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遏制这种不正之风是很多企业的共同呼声,请问这次“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具体会整治哪些问题?采取哪些措施?

对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申月指出,当前,网上针对企业和企业家,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各类虚假不实信息时有出现,损害企业品牌形象,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甚至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导致企业蒙受经济损失,企业家遭受名誉侵害。中央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企业界反映很强烈。今年,国家网信办准备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就是要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工作举措之一。

她表示,这次专项行动会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着力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网络合法权益;二是着力治理编造传播虚假不实信息的网络乱象。

申月还介绍了具体开展的三方面治理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及时处置网上涉企业的六大类虚假不实信息,具体包括捏造事实、主观臆断、歪曲解读、恶意关联、蓄意炒作和翻炒旧闻等。二是依法依规处置网上涉企业家的六大类侵权信息,具体包括泄露个人隐私、诋毁侮辱谩骂、虚构私生活话题、关联炒作负面新闻、捏造违法犯罪事实、违规使用姓名肖像等。三是严厉打击网上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甚至从中牟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她提到,为确保这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们之前做了深入研究,计划从三方面着力开展工作:一是强化存量信息处置。指导网站平台集中开展排查,全面清理存量,对于已经被认定为谣言的信息,涉及企业家个人隐私的信息和显性侵权信息要及时处置,对于问题突出的账号进行处置处罚。二是强化维权工作机制。我们会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细化处置标准、优化工作流程,线上线下配合,为企业和企业家举报维权做好服务保障。同时,我们指导网站平台加强搜索联想词管理,高效处置涉企业问题的相关线索。三是强化集中督导曝光。专项行动期间,我们会及时公布破坏营商网络环境的违法违规案例。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网站平台,我们也会指导属地网信部门加强检查督导。最后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