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以商养测式“第三方测评”亟待纠偏匡正
中国消费者报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浏览次数:1232
摘要:

3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报告》显示,93.1%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测评标准类问题,其中,缺乏测评标准的主观性测评多。此外,该报告还显示,近八成消费者有购物前查看“第三方测评”作品的生活习惯;55.7%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类的模式,难保公正性;37.2%的消费者反映,通过观看“第三方测评”所购买的商品出现过质量问题;35.7%的“第三方测评”存在涉嫌虚假测评类问题。

“第三方”本应是独立于两个具有利益相关性主体之外的某个客体,当具中立、客观与公正属性。然而,当下许多自称为“第三方”的测评机构,实际上却担当着“裁判员”与“运动员”的双重角色,甚至与被评商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捆绑。此次中消协报告中“55.7%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类模式”的调查结果,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这种追逐功利的“偏倚测评”,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难言公正、公信,亟须纠偏匡正、依法规范。

有别于我国现行的国家质量监督抽查和由企业自主委托的检验检测行为,所谓“第三方测评”,通常是指未取得国家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的组织或者个人,宣称通过自身测评或引用对比专业检测结果、分析调研数据、表达主观使用感受等方式对商品的质量、功能、设计、服务、性价比等方面进行横向或纵向比较,并将结果主要通过自媒体以图文、视频或直播的形式发布推广,为消费者提供购买参考。由此不难看出,当下的“第三方测评”具有非官方性特征。

鉴于当前市场上“第三方测评”账号众多,且近八成消费者都有购物前查看“第三方测评”作品的生活习惯,其测评结果会在客观上影响到消费者货比三家的购买行为。客观公正的测评结果有助于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反之,则可能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不客观、欠公正、不科学的测评结果还会损害经营者的商业信誉,破坏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

破解“商测一体”的测评偏倚,需要有关部门以立法手段强化测评机构专业化,避免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的测评乱象。而这需要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协同发力。首先,要把好市场准入关。要明确规定从事“第三方测评”的准入条件,设置基本的准入门槛并制定审批申请的合理机制。其次,要对从事商业行为的测评账号实施统一备案管理,强化对测评人员的审核,推进实名制认证、商品信息认证,使测评者和商品信息有源可溯,营造良好的“第三方测评”环境。再次,要夯实“第三方测评”主体责任,做到“谁测评、谁负责”,监管部门还应加大监管力度,建立消费投诉的“绿色通道”。

同时,平台方可设置“第三方测评”识别标签,以账号标签向消费者正面推广,否则将被限流或屏蔽;对测评账号建立作品审核、信用投诉、宣传带货管理以及账号粉丝管理等多重监管机制,以防消费者被误导;还可建立“健康账号管理体系”,为测评账号管理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管理指标,切实维护“第三方测评”的中立地位与公正属性。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