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数智赋能开学季 5G玩出新花样
人民邮电报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浏览次数:2458
摘要:

2月开学季,莘莘学子怀揣着青春梦想踏上新征程,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充分发挥5G优势,积极建设智慧校园,各类5G应用在校园遍地开花,为广大师生提供舒适、便捷的智慧服务,优化教学模式,提升生活体验,开启全新数智校园生活。

电子学生证与平安“童”行

“开学了,孙女的学校虽然离家不远,但是不能陪着她,总是有些担心,有了这个学生证,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孩子在哪儿,我在家里十分安心。”南川某小学的学生家长李女士说。

让李女士赞不绝口的学生证,是由重庆移动南川分公司针对中小学生群体推出的“能打电话、定位、报警”的电子学生证。亲情通话功能不仅能在孩子遇到紧急情况时一键报警求助,也能杜绝陌生电话骚扰。据工作人员介绍,电子学生证可由教师统一设置禁用时间,在上课时进入课堂免打扰模式,保证上课时间学生无法使用,充分做到生活学习互不干扰。

小小一张电子学生证,满足了中小学平安校园、智慧课堂等校园信息化需求。目前,重庆移动南川分公司已与6所学校开展深入合作,电子学生证服务学生超1600人。

“明厨亮灶”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食堂餐饮安全是我们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庆某高校食堂负责人表示,自从使用“明厨亮灶”以后,在手机上就能清晰看到食堂操作、食堂卫生等方面的情况,师生和家长更加放心了。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为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重庆移动城三分公司在该校打造“明厨亮灶”,充分运用物联网、AI图像识别、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通过“千里眼”摄像头,24小时远程监督切配、烹调、清洗、消毒等食堂加工操作过程,实现对学校食堂厨房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示警、可追溯的功能,助力高校食堂透明化,让学生的餐饮更健康、更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明厨亮灶”创新和完善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方式,对促进校园食堂健康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校园AI驾驶舱”智慧校园更安全

经平安校园进出安全统计,大门入口平台可能存在异常访客,请核查。”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收到来自“AI驾驶舱”智慧环境平台发出的一条预警信息,学校随即启动核查,确认来访人员身份。

据介绍“校园AI驾驶舱”是重庆移动基于校园5G网络及大数据平台管理为星湖学校量身打造的智慧教育互动展示平台,共有总览、智慧课程、智慧课堂、智慧管理、智慧评价、智慧环境六个板块,不仅有快速预警的AI校园安防和百万数据秒级分析能力的教育AI大脑,还能为学校师生提供跨时空、沉浸式、个性化的安全学习体验。

在学校,打开“校园AI驾驶舱”大屏幕,学校管理者可以实时“走”进每间教室听课;打开微信小程序,教师能够有针对性地选择个性化培训内容;在手机上,家长可以看到孩子走进校园的画面,确认孩子已经安全到校,有利于提升星湖学校信息化水平,实现校园智慧管理。

5G赋能智慧教育,点亮成长梦想。下一步,重庆移动将继续发挥5G技术优势,在校园教学管理、安全保障、日常生活等校园生活领域持续发力,用科技引领校园生活数字化升级,为智慧校园建设注智赋能。(记者 但巧姝 通讯员 王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