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工商银行首发人工智能金融行业通用模型
证券日报 |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753
摘要:

3月17日,记者从工商银行获悉,面对新一轮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浪潮,工商银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期在业界率先研制投产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金融行业通用模型。

3月17日,记者从工商银行获悉,面对新一轮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浪潮,工商银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期在业界率先研制投产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金融行业通用模型。

据悉,这一模型是工商银行立足自身业务、科技、人才等优势,联合鹏城实验室、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内头部科技企业等,强强联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成果。通过这一成果,初步探索出自主可控通用模型应用于金融行业的实践,有助于提升数字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效率。

工商银行人工智能金融行业通用模型具有大算力、大数据、大网络结构等技术特点,通过模型训练让千亿个神经元(参数)组成具备记忆和推理能力的深度神经网络,可快速便捷地适配业务场景需求。与以往相关模型相比,这一通用模型具有更丰富的通用知识、更强的学习与推理能力,以及海量的金融专业知识,可更好地降低人工智能应用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提升识别准确率。

“目前,该模型已被应用于多个业务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工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客户服务领域,工商银行应用该模型支撑智能客服接听客户来电,显著提升了对客户来电诉求和情绪的识别准确率,能够更精准有效地响应客户需求,并且可以大幅缩减维护成本。在风险防控领域,工商银行实现了对工业工程融资项目建设的进度监控,监控精准度提升约10%,研发周期缩短约60%。在运营管理领域,模型的应用帮助智能提取期限、利率等信贷审批书核心要素,提升了信贷审批效率。

工商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紧抓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机遇,不断提升金融行业通用模型的规模化应用成效,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体验,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