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即将建成
央广网 |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703
摘要:

3月15日上午,在陕西西安雁塔区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现场,流线型设计的工程主体已初具规模。

3月15日上午,在陕西西安雁塔区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现场,流线型设计的工程主体已初具规模。

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施工现场 (央广网发 雁塔区委网信办供图)

走进项目内部,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映入眼帘。在四号楼六层,十几名工人正在不同区域专心完成二次结构防火隔墙砌筑。顶层的工人正在塔吊的协助下为屋面做防水防护层施工。而在五号楼四层,钢结构防火涂料喷涂也在稳步推进。

“二期两栋高层办公研发大楼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二次结构施工完成60%,地下室机电安装完成70%,计划于今年9月竣工投用。”西安未来产业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方介绍。

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西安市、雁塔区两级重点项目,位于科技西路与富源四路十字向西300米,总投资19亿元,占地3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5.37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实施,其中一期已于2021年9月建成并上线了AI算力300P、HPC算力8P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在建高层产业研发中心,包含科技展厅、创新孵化器培训基地、办公空间。

袁方介绍,该中心拥有300P的算力规模,每秒可以进行30亿亿次半精度浮点计算,相当于15万台家用电脑的计算能力,24小时可以处理数十亿张图像、数千万人DNA等。因此,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西部首个、目前全国第二的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堪称西部“最强大脑”。

上线以来,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被正式纳入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被授牌“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人工智能创新基地”,享受《陕西省科技创新券(创新创业类)工作指引(试行)》相关政策支持。2022年,该项目成功获批西安市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平台。

截至目前,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与陕西省182家人工智能企业达成服务意向,提供公共算力服务;与陕西省重点本科类院校共同成立人工智能产教育人基地,推进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开发;输出涉及多行业解决方案179个,共同开展科研项目16个,举办生态活动111场。其中,该中心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蛋白质结构预测大模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遥感大模型”、西北工业大学“语音预训练大模型”等多个大模型研究,为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融合探索出有效途径。

据了解,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围绕建设一个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四个生态平台(公共算力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打通“政—产—学—研—用”闭环,进一步赋能本地传统产业,加快了雁塔区提升产业能级的步伐。

将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是雁塔区今年重点打造的具有高显示度的20个标志性成果之一。作为雁塔区的三大创新驱动平台之一,未来产业城正在持续带动西三环片区建设成为数字产业聚集区,抢占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加速推动雁塔全域秦创原建设,助力西安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中心”的样板城市。

接下来,雁塔区将坚决打好产业转型和项目落地硬仗,以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等重大项目为抓手,持续导入和吸附关联产业,推动老工业园转型升级,坚持重点项目“六个一”工作机制,区级领导包抓推进,专班负责,单周研判、双周专项调度、每月综合调度、每两月“赛马打榜”、每季“回头看”,用好容缺办理、文勘前置、并联审批等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审批流程再优化、时间再压缩,确保早投产、早达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