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重塑数字经济新范式 中国Web3产业图景初现
品玩 | 来源: 品玩 浏览次数:867
摘要:

尽管经历波折,Web3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方兴未艾。据市场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预测,2023年Web3技术领域的价值将超过6万亿美元。在国内,随着元宇宙、Web3被写入多地政府报告与产业规划,迈向Web3的路径也逐渐清晰。

尽管经历波折,Web3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方兴未艾。据市场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预测,2023年Web3技术领域的价值将超过6万亿美元。在国内,随着元宇宙、Web3被写入多地政府报告与产业规划,迈向Web3的路径也逐渐清晰。

近期,咨询机构德勤发布《Web3模式分析及中国应用创新探索》,通过分析Web3的要素定义、生态应用、技术体系及相关政策,发掘Web3模式创新带来的核心价值,探索在中国的应用发展方向。报告从底层技术和基础设施层、通用应用及技术扩展平台、垂直行业应用等三个层面对国内Web3产业进行分类并形成图谱,其中,蚂蚁链在这三个层面均有布局,成为国内在Web3产业领域布局最全面的企业之一。

蚂蚁链是蚂蚁集团旗下科技品牌。蚂蚁集团自2015年开始投入Web3相关技术研发,在共识协议、智能合约、网络传输、存储引擎、跨链技术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蚂蚁集团在区块链与隐私计算领域的专利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并牵头制定10余项核心技术类国际标准。

蚂蚁链坚持技术自主研发,已经构建了从底层基础设施到上层应用的全栈产品服务能力。其推出一系列面向Web3的技术服务平台,包括数据隐私协作平台FAIR、区块链存储引擎LETUS、区块链高速通信网络BTN等,旨在通过持续技术创新,降低产业Web3门槛。与此同时,蚂蚁链不断探索Web3的产业落地,已经在电子票据、供应链金融、司法存取证、版权保护、跨境贸易等80多个场景实现应用。据IDC数据,蚂蚁链连续两年位居中国BaaS(区块链即服务)市场份额第一。

国内在Web3研究方面,除蚂蚁外,阿里达摩院、腾讯研究院等机构也长期保持对Web3技术前沿与应用的关注。腾讯发布的《2023十大数字科技前沿应用趋势》认为,Web3在构建数字经济方面的广泛用途受制于隐私和扩展性问题。随着多家公司在软件应用开发方面取得突破,在验证交易时保护隐私并提升验证效率,将促进Web3在更多领域的应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