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紧抓人工智能发展浪潮 助力中小企业“换羽腾飞”
中国经济时报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585
摘要:

现代化建设需要人工智能同各产业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企业发展‘新高地’。勇于‘牵手’人工智能,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现代化建设需要人工智能同各产业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企业发展‘新高地’。勇于‘牵手’人工智能,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全新机遇。”全国政协委员、包头市塞北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的横空出世,智能化的时代车轮已然滚滚向前、不可阻挡。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如何紧抓人工智能发展浪潮,助力中小企业“换羽腾飞”就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对此,王斌建议,首先,健全技术创新与产品落地行业标准,制定示范性政策法规,建立多维度监管框架,助力中小企业用好人工智能这把“双刃剑”。一是制定人工智能算法设计、产品开发和成果应用等流程的相关标准,规范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完善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市场准入、行业标准与流程制度。二是借鉴欧盟、美国等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立法经验,完善中小企业应用人工智能的法律法规。采取总体审慎、考虑风险的原则,划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风险等级,搭建符合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需要,满足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安全、技术、机制保障的法律制度框架,从法律底线构筑“安全防火墙”。三是健全多维度人工智能监管机制,形成对各行业从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到市场应用的全流程监管,敦促人工智能中小企业自律。

其次,加大政策惠企和纾困帮扶力度,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强链、补链、固链、稳链,持续优化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生态环境。一是加快完善金融市场风险投资准入途径,引导市场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投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探索智能化转型的融资服务,缓解企业智能化发展中的资金压力。二是推动设立扶持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资金池,通过减免税收、增加补贴等方式降低智能化改造和人工智能应用的成本。三是推动行业“领头羊”积极帮扶中小企业,加强生产合作和技术交流,实现人工智能的技术升级与产业落地,增强新兴技术在企业间的“光环效应”,培育出人工智能应用的特色产业集群。四是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与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对全行业中小企业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支撑。

再次,培育“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队伍,积极搭建人工智能一站式平台,引导人工智能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形成中小企业技术升级与产业智能转型循环互促新格局。一是结合人工智能发展的现实需求,推动中小企业与政府、高校、研究所等机构深度合作,建立科学完备且满足企业所需的针对性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工智能+”综合性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二是搭建公共服务与数据共享兼顾的一站式平台。聚集各类具有服务意愿及能力的人工智能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评价诊断、转型指导与智能应用等公共服务,助力中小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三是鼓励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之间持续开放算力、数据、模型,搭建人工智能数据资源整合与公共要素共享机制,加速释放数据生产要素潜力,打通产业链上各主体之间“信息孤岛”。四是降低各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门槛,激发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落地的积极性。五是明确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升级路线与发展要求,培育一批精益生产、精细管理和智能决策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六是支持“领头羊”企业开展智能化转型案例分享与经验传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行业技术换代与服务升级的进程。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