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发布,他们上榜!
北京日报 |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736
摘要:

2月20日,中国科协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遴选结果名单正式发布,经开区北京启辰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唯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微岩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盖伟等8企业/个人上榜。

2月20日,中国科协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遴选结果名单正式发布,经开区北京启辰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唯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微岩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盖伟等8企业/个人上榜。

“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由中国科协推出,是“科创中国”建设的一项引领性、标志性工作,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前沿技术的转化和产业落地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此次上榜“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生物医药领域的启辰生生物的“mRNA疫苗载体脂质纳米颗粒(LNP)冻干剂型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是此次生物医药领域榜单中唯一上榜的mRNA技术成果,充分彰显了公司在前沿技术领域的顶尖科研实力。“启辰生生物的冻干剂型mRNA疫苗载体脂质纳米颗粒(mRNA-LNP)疫苗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NP递送系统,大幅提升了疫苗的稳定性和有效期,已申请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栗世铀介绍,该款疫苗可在2-8℃或-80℃±10℃条件下具有至少6个月的长期稳定性,并可在常规冷链条件下贮存与运输,极大地提高了疫苗的可及性。

据了解,目前该项技术成果已经成功转化到启辰生生物针对新冠病毒突变株具有交叉保护作用的mRNA疫苗的研发生产中,“疫苗制剂已经获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前置注册检验报告,并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临床研究申请,预计将于近期进入临床研究。”栗世铀说。

栗世铀表示:“启辰生生物科研团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立足mRNA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用好‘科创中国’平台,为实现mRNA技术平台的本土化研发、生产以及商业化积极贡献力量,满足中国乃至全球对先进的mRNA疫苗及创新药的迫切需求。”

唯迈医疗上榜的ETcath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是一套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实现了多项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的关键技术突破,唯迈医疗市场总监田威介绍,“ETcath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和零部件均为唯迈医疗国产自研,避免了技术和原材料被‘卡脖子’的问题。同时,该系统相关专利数在手术机器人领域全球领先,是唯一入选国家药监局绿色通道的国产介入手术辅助系统。”

据了解,2021年ETcath在安贞医院完成中国国产手术机器人首台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成功完成临床冠脉支架植入和临床球囊扩张。目前,ETcath介入手术机器人正处于NMPA认证注册阶段,已在多家医院支持各类手术实施,收获广泛认可。

田威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与优化,降低产品价格,使得介入手术在基层得到普及。此外,唯迈医疗还将结合介入手术机器人及DSA等医疗设备,实现‘眼、手、脑’一体的整体医疗解决方案,在临床应用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有效优化手术方式,解决医患痛点问题。”

此次获奖的企业包括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企业及个人,凸显着北京经开区持续深耕主导产业,高度重视企业科技研发创新,为优化区内科技创新环境、激发企业研发创新热情培育了一方沃土。

具体名单

↓↓↓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