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完美世界王雨蕴:在元宇宙视角下把握文化旅游新机遇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604
摘要:

1月7日至8日,2023第二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文化领域主管领导、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与业界代表汇聚一堂,共议“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发展之道。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受邀参与,并以线上方式在主题论坛一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上发表 “元宇宙视角下的文化旅游新机遇”主题演讲。

随着国家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元宇宙逐渐成为文旅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国内许多文旅企业结合发展契机,在各自领域先行探索。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参会嘉宾们围绕科技策展、智慧文博、元宇宙文旅等领域介绍了业界最新实践。

王雨蕴认为,元宇宙最终要达成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相互映射、彼此交互,元宇宙代表着数实融合、虚实共生的未来,元宇宙的视角就是数实融合的视角。她认为,目前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态势为文化旅游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结合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在近一年来的最新实践,她从三个方面展示了元宇宙视角下的文化旅游新机遇。

首先,数字文创正在赋能线下以新的模式。王雨蕴以北京前门City Game数实融合沉浸式文化体验项目为例,展示了数字技术和实体景区相融合,所带来的全新沉浸式文旅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王雨蕴强调,作为内容行业,数字文创能发掘并强化文旅项目的核心价值,进而带来包括游览、购物、娱乐等高度融合的沉浸体验,内容创新还可升级传统商业模式,构建起更整合的商业价值共同体。

此外,线下也能创造出线上的新流量。与线上为线下导流的传统观念不同,王雨蕴看到了线下具有“流量”属性的文旅景区、商业百货的价值,关键在于选择一个创新的交互方式。完美世界文创与万达广场合作推出的数字虚拟人“无暗英雄”,将利用自主孵化原创IP逐步发掘在地化的流量,实现数字虚拟人与商业实体的双向融合。王雨蕴认为,文旅企业及商家都应有运营内容的能力,以形成差异化竞争力。

同时,虚拟实物化还能带来新的价值。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已将游戏形象和影视剧中的关键道具设计成数字文化藏品,与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合作推出“完美世界 — 诸神之战数字艺术收藏品”和“月里青山淡如画 — 十二花神数字文化收藏品”。游戏影视等虚拟艺术形式转变为数字收藏品之后也具有了收藏价值,实现了虚拟实物化后的新价值。借由这个案例中,王雨蕴认为应主动创造开发基于自身特点的虚拟产品。

通过新模式、新流量、新价值这三个层面,王雨蕴以详实具体的案例阐述了当前文化旅游面临的三大新机遇,其共同点在于通过数字技术和传统实体经济联动融合的方式来破局。

如何面对元宇宙这个宏大的未来呢?王雨蕴认为,拆分元宇宙演进过程中的小步骤、小变化、小机遇,不断融合、适应,迭代,才能抓住元宇宙所产生的真正价值。她的观点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

论坛上,主办方还特别发布了《元宇宙赋能中华文化基因的现代化表达》《海淀文化消费研究报告》等成果,聚焦海淀区文化消费领域的新业态新产品。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以促进文化领域内政府、企业和学界之间沟通与交流为宗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