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藐视加州新法?特斯拉仍在宣传“全自动驾驶” 或面临数千万美元处罚
中国经济网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2027
摘要:

继在韩国被罚后,特斯拉再一次陷入夸大宣传风波。

作为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美国加州的一项新法规于2023年初生效,该法规要求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不得将“部分自动驾驶技术”作为“全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欺骗性营销”。

然而,到目前为止,特斯拉似乎忽视了这一法规,继续向加州客户推广其所谓的全自动驾驶(FSD)功能,尽管该车企承认,这项功能并不能使其汽车实现全自动驾驶。

上述新法规由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Gavin Newsom)于去年9月签署成为法律。新法规定,汽车制造商或经销商不得在其营销材料中使用暗示性语言或以其它方式使人相信,其半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让汽车实现全自动驾驶。

然而,截至1月4日,加州客户从特斯拉网站上订购汽车时,仍被询问是否愿意在他们准备购买的汽车上配置15000美元的全自动驾驶(FSD)功能。尽管特斯拉网站同时指出,“目前该项功能需要在司机积极监督的情况下使用,并不能使其车辆自动驾驶”,但继续使用“全自动驾驶”这一功能名称似乎直接违反了加州新法。

对此,代表科技行业的一个游说团体“进步商会”(Chamber of Progress)的CEO亚当·科瓦切维奇(Adam Kovacevich)表示:“将辅助驾驶系统称为自动驾驶软件,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安全的。特斯拉的辅助驾驶软件的确令人惊叹,但它不是自动驾驶软件。将这一功能宣传为全自动驾驶显然会让司机产生一种虚假的自满情绪。”

或面临数千万美元处罚

加州机动车管理局(CDMV)表示,将向行业客户发出通知,讨论新法律以及不遵守规定可能产生的后果。

加州的这项法规是美国首个此类规定,旨在让司机们对其驾驶车辆的功能有更清楚的认知。由于司机们错误地认为自己的车辆可以自动驾驶,无须将手放在方向盘上,也无须集中注意力,一些交通事故因此而酿成。

目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在审查数十起涉及特斯拉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事故,其中包括一些致命事故。

根据“进步商会”的说法,每次违反加州营销规定,都可能受到惩罚,最初最多罚款250美元。但如果特斯拉不改变其营销语言,且今年上半年在加州的销量与2022年同期持平,则可能会面临高达4500万美元的罚款。

这不是特斯拉首次陷入夸大宣传风波。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本周二表示,将对特斯拉处以28.5亿韩元(合220万美元)的罚款,因为该车企没有告知客户,其电动汽车在低温下续航里程会大幅缩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