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京东方回应拿下苹果手机大单传闻:“目前不便对单一客户信息透露过多”
证券日报 |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555
摘要:

在供应链风险加大的背景下,苹果正在引入更多合作伙伴。1月4日,天风国际证券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文称,京东方已获得今年下半年发布的新款iPhone 15与iPhone 15 Plus的大部分显示屏订单,有望成为相关系列产品最大的显示屏供应商。

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已通知几家供应商在今年第一季度减少组件供应,理由是需求疲软。受此影响,多家“果链”概念股大跌。而1月5日,立讯精密等“果链”企业紧急回应坊间“砍单”传闻,称业务正有序正常推进。

“为应对市场需求减弱及外部因素造成的不确定性,苹果正试图扩充供应商、分散供应链,其中中国供应链优势依然显著。但此举也令‘果链’不稳定性风险随之加剧,国内供应商应未雨绸缪。”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部长王连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制造要加强应变能力

郭明錤在1月4日的文章中还表示,京东方预计在2024年大量出货高阶iPhone用的LTPO(OLED屏幕的下一代技术)显示屏。若京东方能取得约20%至30%高阶iPhone LTPO显示屏订单,并维持低阶iPhone显示屏约70%的出货比重,则京东方有机会成为新款iPhone最大显示屏供应商。

对此,京东方董秘办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持续对苹果等客户资源进行拓展或加深合作,目前不便对单一客户信息进行过多透露,具体以公告为准。

“在全球性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显示驱动芯片也存在供应不足现象,苹果需要引入更多供应商来保证供应。同时,中国市场是苹果的重要市场,其有意通过加强本地供应链合作降低成本。京东方已与苹果在OLED屏幕上建立合作关系,这也符合苹果通过多元化供应链来降低风险和成本的策略。”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认为。

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方合作的达成,意味着京东方在产品品质、供货能力方面竞争力较强,中国制造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打破了部分外资厂商对苹果高阶产品独家供应的格局。

在王连升看来,此前iPhone Pro的面板大多由三星等外资供应商提供,苹果在高端产品上加大国产屏幕的供货比例,给中国核心显示面板及零部件厂商带来了发展机遇,有助于中国供应链厂商迈向更高台阶。“京东方进入‘果链’,且有望逐步拿下高端产品供应份额,说明中国制造的质量和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供应链体系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同时,中国制造企业必须努力提升产品质量等,做好相关战略布局,并提升对国际贸易格局变化和供应链变动的应对能力。”

资本市场对“果链”信心不足

1月5日早间,立讯精密紧急就坊间“砍单”传闻回应称,经核实,目前公司与现有客户合作均正常开展,业务正有序依照工作计划正常推进,公司相关业务不存在特殊变化和影响。

此前,针对“砍单”传闻,东山精密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核心客户订单稳定。在及时澄清后,1月5日,立讯精密、舜宇光学等“果链”上市公司股价逐步企稳,其中舜宇光学一度上涨超7.8%。

“苹果概念股在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反映出市场对苹果供应链的信心不足,‘果链’不稳定性越发凸显,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影响较大。苹果供应链风险在加剧,‘果链’企业应做好应对准备。”林芝认为。

今年以来,苹果要求供应商暂停供货或减少供货量的消息频频传出,引发市场关注。此前,多家上市公司由于从苹果供应商名单中被剔除,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中国企业通过发挥供应链和技术研发比较优势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是企业产品质量、制造能力的体现。不过,近年来在外部严峻环境下,苹果不断调整策略,让供应商‘内卷’严重,利润趋低。未来中国制造厂商应与下游品牌方联合创新,以自研技术突围,围绕前沿技术产业布局,降低产业链依赖性,创造更多新机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陈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