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吕冰洋:减税降费有助于中小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网 |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2143
摘要:

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成长最快的科技创新力量,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中国经济强大韧性的重要保障。

作者吕冰洋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月1日中国网。

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成长最快的科技创新力量,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中国经济强大韧性的重要保障。

2023年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施行20周年纪念日。该法是中国第一部关于中小企业的专门法律,其立法目的是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城乡就业,发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成长最快的科技创新力量,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中国经济强大韧性的重要保障。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中国共有1823.5万个企业法人单位,其中中小企业占比高达99.82%,中小企业从业人数占比约为80%。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存在资金薄弱、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差等特点。为此,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这对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企业现金流起到了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其持续稳定发展。

中小企业促进法在法律上保障了以减税降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有效落实。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自2010年起,中国开始对中小企业采取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2010年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意味着企业实际税率仅为10%;2012年至2015年又将其标准提高到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2014年将增值税6%和4%统一调整为3%;2017年一次性实施六项减税政策;2018年将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上限从50万元直接提高至100万元,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2019年连续推出一系列针对农贸市场、群体创业、文化企业小微企业、软件业等减税改革;2020年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政策;2021年采取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对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政策;2022年更是采取一系列密集的针对下游企业的减税政策,包括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力度、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中小微企业设备和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并扩大适用范围。

中小企业缴纳的税收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相关研究表明,减税降费政策大幅度降低了中小企业税负。数据显示,以实体企业当期应纳所得税税额与利润总额(税前利润)的比值作为测度指标,全国中小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负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从2013年的15.5%下降至2020年末的7.66%。就增值税税负而言,通过营改增、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增值税起征点等措施,中小企业增值税税负大幅降低。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中国在税费政策上为中小企业减轻了很多负担,但由于中小企业的税金及附加在总成本费用中占比很低,中小企业非常容易受市场中的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影响,这会部分抵消实体企业对减税政策的获得感。透过企业的成本费用结构可以发现,实体企业的成本费用中最主要的是营业成本——这主要由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原材料、用人成本和制造费用等成本决定。这些成本往往与整体市场价格变化有紧密联系。营业成本是中小企业总成本费用中最重要的部分,在总成本费用中占比超过60%,在期间费用中占比为30%。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需要财税、金融、就业等多种政策组合,不断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以更好发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