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百度"换挡",智能云和自动驾驶提速
观察者网 | 来源:观察者网 浏览次数:672
摘要:

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16%,超市场预期。百度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实现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同比增长14%至66.5亿元,核心经营利润率(non-GAAP)达26.3%。

11月22日港股盘后,百度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

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16%,超市场预期。百度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实现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同比增长14%至66.5亿元,核心经营利润率(non-GAAP)达26.3%。

今年以来,“承压”成为许多互联网公司的关键词。工信部《2022年前三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0998亿元,同比下降0.9%,降幅较1—8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的移动生态业务表现依然稳健,9 月,百度App MAU达到6.34亿,同比增长5%。整体来看,百度正通过控制成本以及优化效率,实现稳定的现金流,百度第三季度录得自由现金流66亿元。截至第三季度末,百度共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共1845亿元,而强劲的现金流,成为智能云、自动驾驶业务持续扩张的有利支撑,第二、三增长曲线进展加速。

智能云站稳脚跟

具体业务中,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24%,在扩大运营规模的同时,百度智能云从低利润率项目中转移并推动解决方案标准化,实现经营利润环比、同比双提升。

作为百度的第二增长曲线,智能云业务带动了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长远来看会逐渐改善百度的营收结构,降低对广告业务的依赖,提升整体业务的健康度。

根据6月IDC发布的《2021H2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百度智能云再度位列AI云厂商的第一名,这已经是百度连续六次拿到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百度在智能云市场已站稳脚跟。

在制造业、交通、公共事业等快速增长的早期垂类市场,百度智能云已有成功案例。

例如在广汽本田工厂,对一辆等待出厂的车进行全车车灯质检,需要检查22个点位,处理超过120张细节图,而这套工序如果通过AI来完成,仅需1秒;在定制家具行业,切割软件多来自德国设备企业,而今借助百度智能云AI算法给出的切割方案,1家工厂1年可节省近1000万元成本。

具体来看,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百度智能云开物于5月入选工信部公布的《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百度智能云开物先后在贵阳、重庆、桐乡、苏州、广州、宁波等16个区域落地,与电子、汽车、装备制造、钢铁、化工、水务等22个行业的300多家标杆企业建立了合作。

除此之外,百度智能云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亦有突破。

在央视财经客户端播出的《智能中国》中《智能交管》一集中曾介绍,百度智能交通启动株洲城市交通智能管控系统建设,在7条主干线上,信号控制机根据距离对信号灯的起始时间进行动态调整,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有当地市民评价,过去20多分钟的路程,十多个路口走走停停,现在10个信号灯基本“一路绿灯”,只需要11分钟。

根据赛文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总投资规模超过600亿元,参与建设投资企业5700余家,百度以最终用户订单金额16.8亿元,位居行业第一。到今年三季度,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3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24个城市持续提升。

今年9月,在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百度发布了全新战略“云智一体,深入产业”及“云智一体 3.0”架构。目前,“云智一体”已形成了一套“芯片-框架-大模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闭环路径。

简单来说,围绕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昆仑芯片、DuerOS平台与智能硬件,百度不断深化AI技术能力,以此赋能云服务,加速AI在各行业的商业化。

自动驾驶“加速快跑”

在另一个颇受关注的赛道里,百度智能驾驶业务也再次取得突破。百度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近期其累计定点及签约金额预计达到114亿元。证明了市场对其日益增长的需求。

第三季度,百度与中国最大的汽车科技公司之一深化了合作关系,将在其一款流行车型上应用ANP(Apollo领航辅助驾驶)、AVP(自主泊车)和高精地图。此前,奇瑞、一汽、长城、长安等国内主要厂商亦早已是Apollo生态的合作伙伴。

另一边,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在一条价值万亿的赛道上加速向前。

按照IHS Markit《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和未来出行市场展望》此前的预测,未来Robotaxi将占到共享出行市场的60%以上,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3万亿。出行市场未来会转向无人车出行服务场景。

这意味着,Robotaxi作为新的出行服务形态,诞生之初便被预见未来拥有广阔的市场。而百度也正在这条赛道上“加速快跑”。

11月22日,百度通过百度Apollo微信公众号宣布,北京于11月21日发放自动驾驶无人化通知书,百度成为首批获准企业,正式在京开启前排无人测试。

目前,百度已获得中国自动驾驶测试牌照718张,其中载人资格571张,商业试点194张。同时,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城市12个,商业化城市7个,全无人商业化城市2个。

第三季度,萝卜快跑共提供47.4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311%,环比增长65%。截至2022 年第三季度末,萝卜快跑向公众提供的乘车服务次数累计达到140万。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正深入走进用户的生活,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萝卜快跑平均每天每车完成15次以上乘车服务。

作为长期增长引擎的第三成长曲线,凭借自身长期累积的AI技术优势、自动驾驶领域的前瞻布局,百度在自动驾驶的赛道上获得了领先身位。

尾声

不久前,李彦宏“要卷就卷创新,因为发展的本质是增长,增长由创新驱动。”在流量红利见顶的情况下,重视创新技术的投入已经成为科技互联网企业们不可忽视的一个趋势,而论投入,百度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百度过去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过去10年中,百度每年研发投入都占总营收的15%以上。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百度研发费用支出高达58亿元,并且这已经是连续第8个季度研发费用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可以说,百度的二、三增长曲线,是不惜重金“砸”出来的。持续投入的背后,除了“技术可以改变世界”这一长期主义的判断,另一方面则是百度稳定的基本盘所带来的底气。

正是这种更加健康的营收结构,持续为二、三增长曲线提供强劲的现金流,让百度的商业模式更加可持续。

百度在回港上市时曾发布一封公开信,李彦宏在公开信中提到:“专注技术,信仰技术,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从创建百度的第一天起,我对它的期待,始终没变。”从近两个季度的表现来看,一个新的增长周期或许正悄然展开,以此回应李彦宏的期待。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