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期货业首推“专精特新”计划 解锁企业抗风险新技能
证券日报 |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663
摘要:

为能够精准扶持特定产业企业、厚植避险理念,今年期货业首次推出“专精特新”计划。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该项目迎来集中结项,整体来看,参与该计划的企业、尤其是首次参与的中小创新型企业能够有效对冲风险,正确理解和运用衍生品工具,符合市场预期。

为能够精准扶持特定产业企业、厚植避险理念,今年期货业首次推出“专精特新”计划。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该项目迎来集中结项,整体来看,参与该计划的企业、尤其是首次参与的中小创新型企业能够有效对冲风险,正确理解和运用衍生品工具,符合市场预期。

多位产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次参与“专精特新”计划后,企业生产经营风险便得到有效对冲,且实现额外收益,效果较为满意。后期,企业还会在专业指导下继续运用衍生品工具。

助力“专精特新”

解锁抗风险新技能

期货业首推的“专精特新”计划由大商所“企风计划”增设项目,服务对象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其控股子公司;该计划在原方案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参与门槛、提高支持标准,为支持相关企业迈出利用衍生工具开展风险管理的第一步提供了综合解决方案,至今已吸引7家“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其中1家企业完成结项。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频繁波动,“专精特新”企业不可避免地承受着价格波动风险。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经纬新纤”)上半年面临着两难局面:一边是国际油价高位震荡,聚酯原料端的乙二醇价格波动加剧,聚酯企业加工费不断被原料端侵蚀;另一边则是聚酯产能持续扩张、社会库存增加,导致产品价格承压下行,生产效益走低。

面对价格风险,此前从未参与过期权交易的经纬新纤决定开展期权套期保值。据悉,今年4月份,经纬新纤担忧乙二醇价格触底反弹,在乙二醇期货2209合约5200元/吨的价位买入6000吨的看涨期权,以对冲远期原料成本增加的风险。

经纬新纤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通过参与“企风计划”,首次尝试期权套保达到了保护现货头寸效果和预期,同时又节省了期货套保中追加保证金带来的部分资金成本,保留价格下跌时潜在收益空间,为日后深度参与期权市场蹚出新路。

据悉,除了设置“专精特新”专项项目外,今年“企风计划”在支持实体企业、尤其中小企业首次参与期现结合避险方面亮点频频。西南期货副总经理杨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参与“企风计划”项目,能够让企业成为真正受益者,解锁在生产经营中抗风险新技能。

杨新介绍说,公司客户同创矿业,在采购港口铁矿石现货时通常采取一口价形式,价格随行就市,风险点主要来自于定价后,如果价格大幅下跌,未完成销售的铁矿石库存将面临贬值,因此希望能利用衍生工具对冲风险。在参与“企风计划”项目期间,铁矿石价格阶段性走低,该公司共完成8笔场内期权操作,累计买入标的为I2205合约的看跌期权,对应16.5万吨铁矿石现货的风险敞口,最终期权端实现风险对冲并收益54.93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货库存贬值的损失。

同创矿业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铁矿石场内期权,公司对冲现货贸易中价格波动风险,在实战中掌握了期权这项工具应用,并探索出一条有效降成本模式。”

前10个月

备案项目数量倍增

今年以来,国内外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大宗商品价格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根据路透CRB商品价格指数显示,该指数在年初的233点曾涨至年内最高329.59点,最高涨幅41%。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企风计划”为实体产业风险管理提供精准、专业和具有特色服务。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企风计划”今年取得不错成绩。截至目前,合计有88家企业的92个项目顺利通过第二次结项评审,项目数量较首次结项大幅增加。今年前10个月,287家实体企业和59家期货公司开展的331个项目完成备案,项目规模较去年全年增长逾一倍。

按品种和业务分类看,在最近一次结项中,项目覆盖豆粕、玉米、生猪、聚丙烯、铁矿石等13个期货品种和4个期权品种。从期现结合收益看,71个项目实现了正向收益,占该批次结项项目的81%,整体风险管理效果较好。

在第二次结项的88家企业中,首次开立期货账户的企业有54家,占比61%;首次开展期货和期权交易的企业有64家,占比73%。按经营规模看,参与项目的中小微企业占比75%;完成本次结项的企业中有32家建立了套保业务制度,进一步优化企业风险管理的内部建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