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贸易数字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第五届进博会举办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3212
摘要:

11月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2022贸易数字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联合主办,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商会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办公室、晏和企业管理(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

11月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2022贸易数字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联合主办,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商会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办公室、晏和企业管理(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

本次论坛围绕消费互联、服务互联、供需对接等内容聚焦贸易数字化发展,进一步探索数字技术与贸易深度融合发展,提升贸易数字化撮合能力,畅通可信任贸易通道,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数字化平台不断迭代,为中小微企业融入全球贸易发展新格局创造机遇,构建贸易便利化环境,挖掘全球数字经济商机。特别是在国际数字贸易制订手册即将发布,87个世贸组织成员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倡议正在为加强全球电子商务合作制定新规则方面取得良好进展的背景下,企业如何适应国际新的贸易规则要求,帮助发展中国家中小微企业开展数字化建设,参与全球新的贸易发展机遇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嘉宾展开深入探讨。

国际贸易规则或迎新变化

面对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办方之一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表示,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全球贸易竞争格局正在重塑,数字贸易规则主导权争夺日益激烈,预计今年年底,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的联合工作组将会正式发布数字贸易制度手册,世界贸易规则发生变化,企业的经营策略也应相对转变,企业应当适应新变化用好新规则 ,用好新技术新工具,促进数字技术与贸易深度融合,跨境电商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红利”,更需要制度创新和强化技术创新,用好政策、用好工具,数字贸易企业将来有大发展大未来。

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肯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融合不断加深,推动国际贸易数字化转型加快,贸易数字化的带动能力使得国际贸易渠道进一步拓宽,给全球发展与多边合作提供新的可行路径。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市场发展司司长拉杰什 阿加瓦指出,电子商务是新商业机会的重要渠道,中小微企业需要持续支持,以增强其跨境电子商务能力,中国电子商会能主办本次论坛值得赞赏。拉杰什 阿加瓦认为,全球跨境B2C电子商务将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数据驱动的海关系统的重要性只会更加突出。有一些方法可以使这些系统更加高效,例如,通过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风险评估,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清关程序和加强海关当局之间的合作。他本人非常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创新解决方案出自中国。除了数字化海关,国际贸易规则手册也要相应更新,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的新规则要求各国加强合作,网络安全、隐私、电信服务、数据和平台治理以及电子交易框架有关的规则更加明确和统一,将建立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并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中国积极参与这些谈判,并为在全球层面制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性和包容性规则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作为论坛东道主,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挺从加强区域合作层面介绍了进博会地方产业的突出贡献,未来的青浦区不仅承接进博会溢出功能,更将起到产业集群保障作用,青浦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将吸引更多进博会展商扎根上海。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认为,当下,跨境电商正在蓬勃发展,我国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未来仍有潜力可挖。上海作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理应主动谋划,在推动规则制定方面先行先试,为我国更好融入全球、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试验田”作用。周汉民建议:1、构建适应国际跨境电商发展的法律体系。2、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3、创新海外仓发展模式。

贸易数字化赋能保障企业适应国际贸易新变化

针对本次论坛主题“聚集贸易数字化,共享发展新机遇”,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局长王卫东认为论坛主题很有创新,贸易数字化确实将是未来贸易领域的发展方向,也必将为广大外贸主体带来新的增长机遇。王卫东局长介绍了我国贸易数字化发展进程及未来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的工作重点。他认为,贸易数字化不是简单的将外贸活动搬运至线上开展,更关键的是数字技术与传统外贸环节的充分融合与数据潜力的深度挖掘,以此带来的传统外贸效率提升、价值增长和结构优化。许可证通关作业无纸化、智能物流仓储、可信数据交付等,很多数字化应用场景涵盖贸易全流程、各环节,数字技术与传统外贸环节的深度融合,带来外贸流程的升级改造,为贸易数字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将推动建立贸易全链路数字化生态体系,努力培育多种形式的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贸易数字化宣传示范样本,大力开展贸易数字化宣传推广,积极开展贸易数字化国际合作。

在产业集聚引领方面,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孔福安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四大优势做发言推介。他认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具有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人才优势,是长三解的经济地理中心,流通高成本低,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内资总部、贸易、功能性平台、现代服务业多重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国际高端服务资源集聚,15分钟生活圈基本形成,在虹桥商务区,国际人才、长三角人才汇聚,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未来,虹桥商务区将大力支持贸易数字化相关业务,提供更多优质的资源政策帮助企业发展,参与国际贸易新竞争。

会议成果迅速形成,有效转化落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要求,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在会上签署了“共建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协议”,作为国内重点培育建设的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赋能中心”以贸易数据为关键要素,通过推动研发制造、市场营销、跨境通关、物流仓储、贸易融资及售后服务等贸易全环节数字化改造和场景应用,推进传统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以更快更及时适应国际数字贸易新规则。

赋能中心将落地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域青浦区,由西虹桥开发公司、中国电子商会、元初数智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同共建,首批意向进驻合作机构已达20家。本次签约将进一步巩固会议成果,促进资源有效转化。

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王卫东局长、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孔福安副主任代表签署“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合作协议”。

中国电子商会林汉钟副秘书长、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谢明总经理、元初数智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黄影明董事长代表签署“共建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协议。

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谢明总经理代表与汉王股份、洋葱集团、迈创股份、劲升逻辑、中国银行虹桥支行、德益世上海代表处、棋盘投资、中国口岸协会、中虹聚坤供应链、263集团、有信运、上海国际货代协会、百福东方集团、云通关、上海进出口商会、上海管理科学学会管理咨询专委会、上海报关协会、智晏国际、京东云、中电科拟态安全等20家机构签署“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意向进驻协议。

权威专家视野,关注服务互联、消费互联

在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助理赵一飞副教授的主持下,新加坡海运集团有限公司(X-Press Feeders)大中华区首席代表严寒松,新加坡劲升逻辑集团东北亚区与东盟副总裁黄志强,杭州海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储事业部总经理鲁飞立等企业代以“贸易数字化与服务互联”为背景,就当前国际物流业的痛点难点与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专家们认为,跨国公司在过去20年里构造了体系庞大的供应链,使得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近三年的新冠疫情将全球供应链的各种脆弱性一一展现了出来。后疫情时代,国际物流企业将针对这些脆弱性,采取多角度多层级的行动,包括利用快速发展的数字化手段,向供应链企业转型,以增强全球供应链韧性,为制造企业、流通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高效和有韧性的物流服务。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澳门电子商会协会会长毕志健、中电科拟态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侯大鹏、263集团解决方案专家邵坚、深圳市纽健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杜建刚,五位来自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嘉宾,以“数字技术与贸易融合”为背景,针对影响跨境贸易消费需求的因素进行了热烈的头脑风暴。嘉宾们认为,跨境贸易消费需求的影响因素,既体现在消费层面,也涉及到技术因素。嘉宾从各自的专业领域给出了思考和建议,包括如何借助技术工具更好识别和抓住客户,满足需求更创造需求。同时,嘉宾们也坦言,跨境电商的消费需求具有不稳定、不确定性,需要企业修炼内功,敏锐捕捉市场机遇,并借助数字化手段努力提高应对不确定、不稳定风险的能力。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跨境电商、贸易数字化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推进贸易数字化既是我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更是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战略选择,参会代表一致认可,全球数字贸易将维持较快增长态势,也将给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用好数字技术工具,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好发挥跨境电商的作用,推动世界经济繁荣与稳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