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专精特新”企业在变局中迎新机
工人日报—中工网 |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浏览次数:1404
摘要:

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为国家解决一批制造业细分领域内的“卡脖子”难题。“专精特新”强调大小协同发展,打造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未来,越来越多的“小巨人”企业将借力资本市场的改革春风做优做强。

“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为国家解决一批制造业细分领域内的“卡脖子”难题。“专精特新”强调大小协同发展,打造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未来,越来越多的“小巨人”企业将借力资本市场的改革春风做优做强。

前不久,记者从重庆康普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仅用105天,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了上市申请。

近日召开的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发布,我国已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中小企业创新力、竞争力、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涌现,代表着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甚至位居全球前列。“专精特新”强调大小协同发展,通过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打造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从而为国家解决一批制造业细分领域内的“卡脖子”难题。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注册制改革扎实推进的过程中,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臻完善,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中小企业上市通道已基本畅通。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借力资本市场的改革春风做优做强。

“专精特新”成为热词

“我们研发生产了第一台国产小型行星减速机、第一台国产盾构机用减速机等,打破了一些发达国家的长期垄断。”专精特新企业科峰智能董事长吴俊峰说,目前,全国地下管廊施工所用的顶管机用减速机中,有85%以上来自该公司;高速公路收费站控制ETC栏杆起降的减速机中,80%以上由科峰智能制造。

近几年,我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实现了数量扩张和质量提升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已成为包括政府、资本市场、产业链以及中小企业自身等在内的多方共识。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选拔认定,更是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引领各方面力量向专精特新投入更多资源。

万向数智(重庆)有限公司因填补了国内激光焊接技术运用于驱动轴生产的空白,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主导产品是先进激光焊接工艺轻量化汽车等速驱动轴,采用激光焊接新技术、8球道筒形壳技术,产品具有稳定性高、重量更轻、传递效率更高等特点。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79家,是前4年总数的1.8倍,此次又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9家,是此前总数的1.2倍,双双创下新高。”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如是说。

截至2021年底,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4800万家,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小巨人”企业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超3.7万亿元,平均每户企业利润4000万元,是规上中小企业的3.4倍。

业内专家坦言,仅以碳中和而言,广阔的市场能够容纳大量的创新型企业。按照我国“双碳”目标要求,据多个智库测算,未来我国仅在碳中和方面的相关的投资规模就将达到70万亿元以上,如此庞大的市场中能够产生大量的专精特新企业。

为“小巨人”企业提供“资本圈”

前不久,对于不断发展壮大的“专精特新”企业,获得邮政储蓄银行重庆綦江支行的300万元贷款后,重庆图源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松了一口气。他表示:“有了这笔及时到位的资金,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37%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3年曾申请贷款,87%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存在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前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中有760家企业已完成上市,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068.72亿元。其中,有162家在沪深主板上市,237家在科创板上市,327家在创业板上市,30家在北交所上市。天眼查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共有1862家发生5257起融资事件,发生过融资的企业数量占比约43%。

“登陆资本市场既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范发展的契机,也是加速发展的推进器。”渤海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张可亮说,北交所为许多中小微企业拓展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提高了融资效率。

过去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从财税、信贷、融资、支持产业链升级、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东莞将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优先纳入中小微企业“白名单”,贷款额度提升至3000万元。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专属金融服务,五年内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推出总授信额度不少于1000亿元的专属金融产品。

专精特新是如何炼成的?

位于重庆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的太仓科技,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门从事摩托车发动机气缸体的研发制造,市场主机厂占有率达到25%,在国内同行业名列第一。

“技术领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太仓科技总经理田强说,企业依靠摩托车气缸体轻量化核心涂层技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当下,公司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2024年。力争3年内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成为该领域国家级“隐形冠军”。

事实上,对于不断发展壮大的“专精特新”企业,不仅需要引资,还需要引智。比如,企业如何精细化管理、如何上市等“成长的烦恼”,需要智囊高参来献计。

针对这些需求,重庆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开设“专精特新”专区,实现线上资源聚集、自动匹配,线下精准对接服务。截至目前,平台线下累计服务“专精特新”企业7800多次。另外,近期重庆市经信委还通过收集汇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需求,筛选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开展“专属辅导”。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创新培育举措、逐步优化培育环境,“十四五”时期计划培育形成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坦言:“‘专精特新’企业聚焦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具备充分的创新活力,将助力我国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在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