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河南日报客户端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3229
摘要:

在8月9日举行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高峰会上,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苗晋琦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蓝皮书》。

在8月9日举行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高峰会上,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苗晋琦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蓝皮书》。

38306714445147372

蓝皮书共42万字,聚焦以制度型开放打通跨境电商发展堵点主题,全面总结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运行的新环境、新特点和主要挑战,深入分析2022年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并对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制度型开放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提出对策建议,以期构建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数字贸易政策制度和标准规则体系。

该书认为,跨境电商已迈入品牌出海新时代,诸多DTC品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品牌)从后端来到前端,通过跨境电商向国际品牌发展;市场主体加速多渠道、多平台布局,越来越多的卖家开始入驻海外本土主流平台,进军东南亚、韩国、南美等市场;跨境电商与外贸新业态加速融合,尤其是与文旅、社区、酒店等多类场景融合,创造出多维度的跨境购物新场景;跨境电商与产业集聚协同效应更加显著,从日用消费品逐步拓展到工业品类,工业品跨境电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蓝皮书认为跨境电商出海品牌已成为资本聚集的新蓝海。当前跨境电商领域的投融资活动非常活跃,其中DTC出海品牌商和专业品牌服务商最受资本市场青睐。

蓝皮书建议企业多将目光投向区域贸易合作,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及RCEP协定的落地生效,跨境电商发展将迎来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巨大的市场需求。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