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APEC报告:广东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最高
第一财经 |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次数:939
摘要:

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广东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最高,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紧随其后,共同构成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第一梯队省(市)。

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广东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最高,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紧随其后,共同构成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第一梯队省(市)。

6月28日,2022年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表示,工信部联合19个部门出台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力争到2025年,引导中小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工艺等,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会上,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以钉钉上的中小企业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情况作为参考,并结合了华为、惠普等相关厂商数据。报告从组织数字化指标、业务数字化指标和产业链数字化指标三方面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指标体系。

报告显示,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综合指数平均值为34.5,其中16个省(市)指数值高于平均水平,广东以60.23的指数值稳居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第一名,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紧随其后,构成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第一梯队省(市),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从城市来看,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第一梯队包括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苏州市、成都市、南京市、武汉市、宁波市八个城市,得分均在70分以上。

报告显示,进出口贸易越发达的省份,城市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越高。2021年,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为39.1万亿元人民币(合6.05万亿美元),约占当年GDP总额(1143670亿元人民币)的34.2%。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排名前十强的城市中,深圳市进出口贸易额3.54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历史新高,广州市、杭州市、苏州市、成都、南京市、宁波市、青岛市、长沙市的进出口贸易额也都在全国前列。

分行业来看,中小企业数字化行业分布与经济普查数据中的中小企业整体行业分布相近 ,其中制造业、信息传输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业、零售业中小企业的综合数字化程度更高,处于第一梯队。

报告指出,企业数字化迈向全新阶段,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在从组织数字化走向业务数字化,甚至已经出现一些重要的创新力企业,推进了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尤其是制造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接受程度非常高,很多强依赖供应链的企业,能够驱动供应链、物流商、采购商等上下游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