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阿里董事长张勇:阿里技术创新经历了三个阶段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364
摘要:

近日,《中国网信》刊发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署名文章。文章谈到,成立23年来,阿里巴巴从最初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以技术驱动在多场景、多赛道进行探索的公司。创造客户价值、创造社会价值,是科技公司与商业的关系,也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阿里巴巴是一家商业公司还是科技公司多有讨论。张勇在文章中提出,对于技术,首先看技术本身是否有先进性和突破性;其次看技术能不能跟产业真正结合,创造新的变化。他认为,技术既伴随阿里巴巴过去23年的成长,更是面向未来服务生态和整个社会的基石。

技术基石论,有越来越多的现实印证。过去20多年,在商业、物流、云计算等领域,技术迭代创新是阿里履带式前进的关键。去年,阿里巴巴发布首颗自研CPU芯片“倚天710”,而阿里云已经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上稳定排名第三。

张勇认为,阿里巴巴的技术创新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科技创造新商业,搭建起电商交易的基础服务设施;第二个阶段,是云上创新,通过阿里云助推产业数字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第三个阶段,用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这由两个方面构成。

对于科技前沿与技术普惠的关系,张勇认为“一方面,走向科学的最底层和最前沿,积极投身基础科研、瞄准重大前沿命题,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开放共享、人人受益的好科技,让新型生产力惠及更多人。”

在公开场合,张勇多次谈到先进性与责任感的关系。去年云栖大会,张勇强调,“科技不仅创造商业价值,更创造社会价值。科技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必须与社会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

据了解,推动产业数字化,是阿里巴巴展现技术责任感的新方向之一。比如,以云计算的大规模普及带动行业减碳;过去8年,阿里助力销售价值1万亿的农产品;用淘宝村镇模式创造了12万创业机会,带动直接就业机会34万余个。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