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罗山:区块链助力“减材料”办证 升级政务服务新场景
| 来源: 浏览次数:1168
摘要:

近年来,“登记办证难”一直是群众办事的堵点和难点,罗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联合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区块链+不动产,推动区块链数据共享应用,化解办事难点,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近年来,“登记办证难”一直是群众办事的堵点和难点,罗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联合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区块链+不动产,推动区块链数据共享应用,化解办事难点,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罗山:区块链助力“减材料”办证 升级政务服务新场景

依托“区块链”建构数据共享新模式

据罗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中心利用依托“区块链”将部门间的共享关系和流程上链锁定,建构起数据共享的新模式,解决了数据流转随意、业务协同无序等问题。所有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行为在“链”上共建共管,建立起部门业务、数据、履职的全新“闭环”,借助区块链技术构造不动产数据共享网络,更好地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办事效率,降低成本。

“链”上调用数据减材料减流程

日前,来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王女士有一个新体验,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只需提交登记申请书、购房合同、交易告知单、维修基金发票,契税、购房发票、结婚证、身份证等信息都不用提供,只需到一个窗口一次性都能把事情办好,王女士夸赞道:“现在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涉及缴税、交易、维修基金等4个环节,时间需要3天,还需要提供户口簿、结婚证等一大堆纸质材料。现在,只要登录“罗山县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或是到县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就可以体验方便快捷的新流程,且只有一个环节、一天即可办结。通过“链”上实时调用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的户籍、人口、婚姻登记等标准数据接口,在线核验相关材料,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简化了群众办事程序,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区块链”为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罗山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防伪存证,可实现一些空间位置数据的保护,杜绝信息被随意篡改的可能,保证数据真实性。相比传统的纸质证照,电子证照具有非人工识读性、信息存储的高密度性等优点,更是解决“纸质假证伪证识别难”等问题。

下一步,罗山县将持续探索区块链技术的深度应用,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加密等特性,结合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等技术手段完善政府部门信用机制,从而推动政务服务实现“全程网办”,数字化提效,实现不动产登记全面互联网化,围绕“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梳理办事流程和数据需求,确保数据通、系统通、平台通。(大象新闻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彭莹莹 方晓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