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融合,看病有了新模式!
华商报 | 来源:华商报 浏览次数:1226
摘要:

随着“健康中国2030”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政策的出台和深入推进,如今,医疗健康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中,智慧医疗成为中坚力量。

随着“健康中国2030”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政策的出台和深入推进,如今,医疗健康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中,智慧医疗成为中坚力量。在疫情的影响下,人民对优质便捷、智能高效的健康医疗服务的需求更为迫切,加速了医学智慧数字化产品的研发和普及。

6月25日上午,2022中国西部智慧医疗大会在陕西宾馆拉开帷幕,国家卫健委、陕西省卫健委、西部各省区市卫健委相关领导、主办单位领导、国内医疗领域知名专家、西部各省市医院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线上线下出席开幕式。6月25日下午,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服务创新融合论坛举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联想集团,以“新IT 新引擎”为主题,邀请了医疗、科研、信息等领域的杰出代表出席并参与研讨。

诊疗效率低、落地难

智慧医疗亟待普及

目前,我国智慧医疗在快速发展中,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与会嘉宾分别就科研端及落地时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和探讨,并给出了具体的模型搭建以及解决方案。

在医院层面,西京医院信息科主任蒋昆对智慧医院的建设从实践和思考,做了深入的阐释。针对医院普遍存在着数据量巨大,利用率却很低的情况,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缑水平预测,未来,通过大数据,医生能够在早期发现病患的可能性疾病并介入;借助人工智能平台,普通人也可以通过语音、搜图、文本等方式,快速、准确地了解自己的病情;5G技术还能助力检查报告实时生成。

具体到人工智能应用最广的医学影像领域,也存在着图像质量参差不齐、数据不完整、样本存在不确定性、肉眼难察觉、算法遗漏等问题。“比如,有新冠疫情患者的影像图呈阴性,肺部并无毛玻璃现象,但核酸检测呈阳性。”西安理工大学教授石争浩举例,还有早期的肿瘤患者图像特征微弱,难以被发现。

据了解,当前,AI医疗的应用场景已经较为广泛,比如虚拟助理、药物研发、健康管理、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等,仍然还有很多关于医院场景及落地的产品和技术需要进一步研发和提升。

解决方案包括提供智能设备、基础设施

以及强大的数据算力

智慧医疗硬件和软件的研发,更加离不开科技企业的推进。联想集团在医疗行业深耕已久,并推出了与集团“端、边、云、网、智”战略保持高度一致的医疗行业解决方案。联想集团ISG售前总监王夏表示,目前,联想能为医院提供的不仅包括服务器、存储等基础设施以及可穿戴设备及物联网解决方案,也具备对数据的整合、汇总、分析来支持医疗决策和运营的能力。

联想“健康城市”框架,在提供原有基础架构的基础上,结合联想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5G等技术平台,在医院场景下,提供全院信息化解决方案、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医疗桌面云解决方案、智慧后勤解决方案、医疗废弃物解决方案等;区域医疗场景下,提供医共体解决方案、慢病管理解决方案、智慧养老解决方案、5G医疗场景解决方案等。通过助力政府对城市的治理能力、城市整体医疗水平、医疗资源下沉和促进健康产业融合,来实现改善居民就医体验、提升居民整体健康水平。

(图:联想智慧医院全景解决方案)

通过联想HIS系统,平均为患者节省约60%的排队等候时间,通过分级诊疗系统,可使患者免受“重复检查”之苦,平均为患者节省约15%的门诊开销;通过城市疫情感知平台,平台可提前感知即将发生的疫情与区域,通知公共卫生系统提前做好预防工作;通过慢病管理系统,患者可以获得精细化的“慢病随访”、“肿瘤随访”、“健康管理服务”等;通过智慧后勤、智慧运营平台,医院平均可以节省约30%能源开销。提高15%的医护人员工作效率。

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作为全球知名的PC供应商、IT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提供商,联想率先开启5G赋能工作,5G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在智慧导诊、移动医护、智慧院区管理、AI辅助诊疗、远程会诊等方面解决了当前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例如医疗资源不平均、数据共享程度不高、现场服务效能有待提升等。例如,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方案,构建AI辅助诊疗应用,对影像医学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对病情、病灶进行分析,可为医生提供决策支撑,提升医疗效率和质量。

以“新IT”技术与服务能力,助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人工智能领域,联想LiCO HPC智能高性能计算平台更为智慧医疗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撑。例如,在解放军301医院大数据中心,联想组建了大数据群集平台、组学计算群集平台、深度影像学习平台,通过组学平台方案,原本传统点单计算全基因组遗传信息分析300样本需750个小时,使用组学分析集群仅需37.5小时。为广东省人民医院,搭建了LiCO调度系统,包括高性能并行存储集群、大内存集群、CPU计算集群及GPU AI集群等。

另外,智慧医院建设涉及数据的采集、使用、存储、传输,在数据从收集向共享发展的过程中,数据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联想医院将数据跨网传输,分别搭建医院内网、网络隔离区、医院外网,内网文件使用11种原子权限、对文件进行管控和审计等,隔离区将传输和存储加密、自动病毒查杀、建立防火墙等,为诊疗数据筑牢安全防护墙。

人工智能融合智慧医疗

打造数字化生态圈

当下,人工智能是一种引发诸多领域产生颠覆性变革的前沿技术,依托强大的人工智能团队,强大的3C制造规模和全价值链经验,联想集团提供的是一套面向各级区域卫生、各级医疗机构、患者、乃至医疗生态圈企业的端到端医疗解决方案。联想将医疗细分领域优秀的产品组件有机整合到联想医疗生态圈,并依靠自身在基础设施、5G、云平台、物联网、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提供给不同用户全栈式解决方案。

让好医生更多,让好医院更强。“智慧医院正朝着多院区、多分院、多联合体的方向发展,而融合、敏捷、安全、稳定则成为智慧医院IT基础架构建设的核心关键词。”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联想将不断在医疗行业深耕,挖掘自身数字化潜力的同时,为行业提供更多更具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