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专精特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发展网 | 来源: 中国发展网 浏览次数:1157
摘要:

专精特新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2021年底,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明确“百十万千”的梯度培育目标,计划在2025年之前,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工信部认定的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2022年“专精特新”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专精特新”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2021年底,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明确“百十万千”的梯度培育目标,计划在2025年之前,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工信部认定的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2022年“专精特新”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实施创新驱动 锻造产业链韧性

在科技创新成为大国博弈焦点、关键技术成为产业发展命门的当下,“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为着力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数字赋能专精特新企业,能够打造企业发展新动能。作为人工智能医疗健康领域的领跑者,“专精特新”企业数坤(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坤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型企业,针对人类常见的重大疾病,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数字医生”,辅助人类医生做诊断和治疗,一方面通过数字医生的协助,使人类医生提高工作效率和诊断质量;另一方面缓解行业缺少医生和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问题。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加速引领我国制造水平由大到强升级的活力支撑。北京嘉洁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洁能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和中关村双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和北京市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榜样企业”。据了解,嘉洁能科技已在全国设有五处实体科研生产基地,分别负责新能源+储能+集中供暖、智慧水务和仪器仪表等三大事业板块相关产品及研发与设备生产,全力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和物联化的中国智慧城市、零碳市县、零碳园区等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嘉洁能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产业链完备,集绿建、标准过程、规划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投资建设、智慧运营和大数据服务等于一体,真正实现了产业链全覆盖。

此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资金投入。宜宾市新兴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新兴产业投资集团”)主要聚焦产业项目投资与并购、资产管理与运营等业务,肩负着四川省宜宾市新兴产业招引发展的重任。自成立以来,围绕“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聚焦动力电池、硅晶光伏、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采用以公司战略直投为支柱,布局重点产业,以产业基金投资为主体,完善产业链上下游,支持重点项目落地发展,助推宜宾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优做强。“集团通过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对有融资需求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加强科技创新类项目的产业链卡位,建立产业生态,助推宜宾市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宜宾新兴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艾兴乔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宜宾新兴产业投资集团参与组建基金18支,累计认缴总规模176.22亿元,撬动市外资金69.69亿元。公司向基金累计实缴出资40.48亿元,完成项目投资69个,其中实现对宜宾直接投资或引进项目投资30个,实现落地签约投资金额合计约44.96亿元,其中投资的小派科技、纵目科技股份等已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人工智能新动能 为企业增添活力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变化。在科技创新方面,数字经济大有可为。数字经济本身就是创新型驱动经济,数字经济企业对创新有着更强的内在追求。一直以来,数坤科技持续不断以原创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进步。数坤科技构建了数字医生、数字人体,从而实现医疗健康数字化、智能化。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据介绍,嘉洁能科技以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首要任务,以发展“智慧清洁供暖”为核心业务,围绕着助力各市县党委、政府创建“零碳市县、零碳园区”与智慧城市2.0版生态宜居、节能环保及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碳纤维电供暖智慧系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储能、5G通讯等前沿技术,全力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和物联化的中国智慧城市公用事业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本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技创新是关键引擎。

人工智能行业的研发投入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宜宾新兴产业投资集团正在进一步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当前已投资70.12亿元。其中在人工智能、5G等领域投资了VR领域软硬件研发、5G基站散热器研发和生产、静脉识别模块、智能门锁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等方面的公司。

此外,人工智能在抗击疫情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抗击疫情中,蕴藏着许多技术创新和运作模式创新的机遇。数坤科技创始人、CEO马春娥表示:“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数坤擅长的是通过科技抗疫产品来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减轻医生负担,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断、救治。同时,降低了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感染风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数坤科技迅速组织起精锐研发力量,成功研发了新冠肺炎智能影像分析系统。”

疫情对医疗资源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因此,在健康管理领域,对基础性疾病的早筛、早防、早干预、早诊、早治等方面,数坤科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产品也在日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曾表示,我国中小企业的特点之一是贡献高,中小企业既为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提供了大量的物质产品和服务,又成为吸纳和调节就业的蓄水池。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口,99%的企业数量。“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培育的47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例,平均拥有50项以上的有效专利,超6成企业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过7成的企业深耕细分行业10年以上,他们是产业根源和韧性的重要基石。时间充分证明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梁志峰说。

据了解,嘉洁能科技具有自主研创、产品制造、技术服务、项目实施、运营管理及大数据服务一体化落地的综合实力。在新能源+储能+集中供暖领域,嘉洁能科技拥有超过全国该行业80%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发明专利,截至目前,嘉洁能科技已申请相关专利150余项(其中核心发明专利20项),相关软件著作权65项。

而数坤科技作为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型企业,目前已经获得4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NMPA)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11项NMPA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及4项MDR CE认证。数坤科技不仅是获得欧盟MDR CE认证最多的中国医疗AI企业,其中冠心病和卒中相关AI产品也是国内同类产品唯一获得欧盟CE认证的原创医疗AI产品。

数坤科技与嘉洁能科技均重视科技创新力量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的行业领域中专注于技术创新研发,抓紧“专精特新”的发展机遇,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助力各自行业实现高质量前行。而宜宾市新兴产业投资集团作为专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本方代表,通过发挥自身投资优势以及精准的眼光,投资有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为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和创新体系作出了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