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阿里实现国内10亿活跃消费者目标 618继续支持商家服务好消费者
中国网科技 | 来源: 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373
摘要:

5月26日晚7点,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财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一个小时后,天猫618预售活动正式开始。

“在疫情下,我们看到消费者的访问和活跃度仍然稳定,消费品类变化显著,生活基础必需品的消费意愿显著上升”,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介绍,今年618商家报名踊跃程度、商品数量都好于去年同期。我们在积极准备,全力支持商家服务好消费者。

疫情影响是变量,消费需求是常量。“坚定与平台商家站在一起,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商家经营的确定性,是阿里巴巴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此前一场与商家的交流活动上,张勇说。

凭借跨业务多场景消费矩阵,通过组织有效的商品供给、确定性的服务体验、创新的消费场景,阿里巴巴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清晰的价值,也带来了业绩的稳健表现。

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12个月,阿里巴巴全球范围内的消费总规模达到了8.317万亿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贡献的GMV近8万亿元,海外市场GMV达3410亿元。阿里巴巴实现了中国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0个亿的既定目标,其中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9.03亿,按年净增长8,900万。

在较高基数下,用户规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源自于阿里巴巴多APP消费者矩阵策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淘特、淘菜菜等新业务,承担扩大阿里巴巴在下沉市场的用户渗透率,以及生鲜品类渗透的任务。本季度业务持续取得良好进展。2022财年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比例持续超过70%,高于2021财年的比例。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12个月,淘特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3亿的里程碑,淘菜菜有超过90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其中超过50%是首次在阿里各平台购买生鲜产品。

大润发、盒马、天猫超市、饿了么等业务则搭建起多元化履约网络,提供定时达、半日达、当日达等配送服务。近场履约服务能力,与淘宝天猫等远场电商形成互补,构建起阿里巴巴服务消费者的新零售版图。这些业务丰富的产品供给,提升了阿里在快消品、电子产品、家电等多个垂直行业的服务能力。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通过数字化的用户触达,商品和服务供给的有效组织,从城市到社区的履约服务能力深入结合,阿里新零售业务成为消费者获得生活必需品的重要途径。

(阿里巴巴新零售业务打造多层次履约体系)

财报显示,2022财年,天猫超市、盒马等业务的强劲增长推动自营及其他收入实现43%的增长。凭借按需即时配送能力,财年内,高鑫零售线上销售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至29%,盒马线上GMV贡献占比继续保持超过60%的水平,饿了么在商超、药品等非餐品类上同比增长超100%。

过去一年,用户规模、商家数、生意额等方面的同步增长,证明了淘宝天猫依然是消费者最喜爱的第一消费入口。淘宝天猫的消费者继续实现高留存率。淘宝天猫有1.24亿消费者的年度ARPU值超过人民币1万元,这些消费者的跨年活跃率高达98%,构成了中国最大规模的高质量消费者群体。

张勇表示,面向未来,利用好跨业务、多场景的消费矩阵,基于每个消费业务的清晰价值定位,根据消费能力和消费心理的变化,与商家一起服务好分层的消费者需求,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