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睿智合创董事长陈建为母校北大学硕士授课
凤凰网 | 来源:凤凰网 浏览次数:1031
摘要:

日前,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与公司研发助理总裁一起为北京大学应用统计的专业硕士研究生们带来了《大数据的商务应用案例》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大数据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还是一个学术概念?

大数据在全球乃至中国市场是怎样的发展状态及应用情况,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日前,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与公司研发助理总裁一起为北京大学应用统计的专业硕士研究生们带来了《大数据的商务应用案例》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本课程结合当下政策环境和时事热点,探讨大数据领域前沿的概念和技术,带领同学们具体领略大数据是如何在金融行业落地、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释放价值的。

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在1993年以广东省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系,此次以讲师身份回到母校授课,很是感慨和激动。“作为一个北大培养的学子,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回到母校来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与交流我们研发创新的实践与成果。”陈建表示,“大数据正在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发展最快的技术生产力。大数据的舞台是无比广阔的,商务应用场景是无比丰富的,各位同学若掌握了这些先进的技术,并学以致用,将来发展空间是无限的。”

大数据产业是冉冉升起的朝阳产业

陈建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地位与机遇。

“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FICO公司,标志着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由数学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直接应用于产业化地实践于金融风险管理之中,开启了世界范围内把数据算法通过计算机的手段来进行产业化大规模运用,并一步步助推FICO成为全球最大的信用评分公司。”陈建讲道。

陈建的职业生涯正是起源于FICO。他曾作为最年轻的总监被总部派回中国,于2007年亲手筹备并创建了FICO中国公司,并担任FICO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后于2018年担任睿智科技董事长。

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因特殊状况防控原因,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授课

“那么现在世界上哪一个国家的市场大数据应用最发达、最广泛、最成熟、最深入呢?无疑是中国。”陈建表示,自大数据在中国2008年首次被提出以来,价值不断释放。如今,中国“十四五”规划纲领中明确指出大数据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中具有重要地位。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大数据不仅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也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关键要素。

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统计,预计2021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7512亿元,同比增长17.6%,预计2022?2023增速也保持15%以上,到2023年产业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而据2021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25%左右。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就大数据产业及应用来说,中国这边风景独好,走在了世界的最前面。”陈建说道,“中国的移动支付是最早拥抱大数据的行业,中国市场对创新的包容性、政府监管的包容性,令大数据率先在中国市场上生根发芽,在若干行业里成长为参天大树。而且大数据已经成为整个金融行业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的核心竞争力。”

大数据在金融行业应用最广泛

大数据在各领域成熟度与市场规模、基础设施和应用范围直接相关。互联网、金融和电信三个行业由于信息化水平高,研发力量雄厚,在业务数字化转型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金融行业无疑是大数据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金融大数据的有效应用能够帮助包括银行、保险和证券等在内的很多细分行业实现信息化转型。

普惠金融是目前的主旋律,自国家发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后,为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成为发展重心。但各类银行机构在客群下沉过程中,难以做到商业可持续,因此,通过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收增效成为金融机构核心诉求,此外,金融大数据市场规模大,金融机构每年投入高于其他行业,金融行业趋于合规等原因都令金融行业的业务数字化转型处于领先地位。

睿智科技研发助理总裁分享金融行业大数据案例

大数据在理财领域的应用重点是营销获客和智能投顾;在保险领域的应用重点主要是改变保险领域产品理念,降低各环节人力投入,如智能理赔等;在支付领域的核心应用是交易反欺诈等。金融行业的大数据应用案例应用非常多元化。

大数据在金融风控管理的应用多元

说到风控概念,首先要强调的是“风险是一种潜在的损失,并不代表已经损失了”。实际上,我们不是在管理风险,也不是在避免风险,整个金融行业是在经营风险,因此需要找到规则去分析、防范风险。

金融科技要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借债人是否能还钱,利率多高能还,风险敞口有多大。整个经济学、金融学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实现金融供需平衡,而阻碍千百金融机构和亿万消费者之间供需平衡的核心问题是信息非对称。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应用统计硕士《大数据的商务应用案例》课程

现在的线上信贷业务进一步推动了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如秒批秒贷、远程授信、刷脸支付等方式会带来许多欺诈风险。金融是不开玩笑的,错误的判断,会造成坏账提升。在这种基础上,大数据风控综合价值最大,领跑了大数据的应用领域。

大数据风控不仅是金融机构的通用需求,还是其核心能力,风控直接会影响金融机构的利润水平。因此,不论是银行还是消费金融公司,金融机构普遍有风控需求,底层业务逻辑几乎完全相同,只是面对客群、风险偏好存在差异,银行等传统机构本质上是风险经营。此外,监管层对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也提出了很高要求。因此,大数据风控直接解决金融机构的核心需求,价值度最大。

对金融科技公司而言,以风控切入的大数据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更大;而且大数据风控门槛高,对金融科技公司来说综合能力要求高。风控是金融机构的根基,会采取审慎态度选取大数据风控厂商,虽然建立信任周期长,但合作紧密度更深。

此次课程为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大数据及金融大数据产业的窗户,同学们纷纷表示开阔了思路,并在课后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还希望能到睿智科技去参观和实习。

“未来,大数据在金融行业无疑有着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是不可抵挡的产业潮流。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政策扶持、有序监管、合作创新等各方面还需要持续加强,才能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陈建表示,“期待未来同学们在大数据产业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有所成就。”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