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在全球率先开展5G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
上游新闻 | 来源: 上游新闻 浏览次数:388
摘要:

近年来,在“新基建”战略指引下,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企业,坚持源头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在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近年来,在“新基建”战略指引下,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企业,坚持源头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在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基于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本届两会期间建议,发挥5G+AI优势,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在他看来,将多语种翻译技术和5G网络相结合,可在我国率先构建无障碍通信的“人类巴别塔”。

打破沟通边界讲好中国故事

刘庆峰认为,无障碍智能通信能有效降低“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全球各国、各地区的语言障碍,促进各国、各民族间的政治互信、商业往来和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庆峰说,无障碍交流在全球具有普遍共性需求,中国在5G平台上率先建立起无障碍通信基座,在全球具有标杆示范作用,能抢占产业先发优势。

2022年两会期间,北京2022年冬残奥正在举办。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科大讯飞为赛事提供自动翻译和相关的语音转换、语音识别以及语音合成等硬核技术,实现了赛场内外的沟通交流无障碍;在3月4日的世界工程日,讯飞听见同传为24小时直播活动了提供实时转写和翻译,直播全程提供联合国官方六语字幕,助力了全球沟通的交流无障碍。这样技术目前已在上万场线上及线下活动成功应用,获得众多好评。

先进科技让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传的更远、更清晰。

同时,面对听障人士的沟通需求,刘庆峰认为,无障碍智能通信在视频通话环境下,可提供语音和手语字幕辅助功能,帮助听障人士“变听为看”、视障人士“变看为听”,助力消弭残障人群的“数字鸿沟”。

抢占先机让更多人享受技术红利

为推动中国5G智能通信在全球范围内抢先建设和服务民生,构建沟通无障碍的通信环境,刘庆峰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支持,将无障碍智能通信纳入5G新基建范畴,打造无障碍沟通的数智化“底座”,并指导电信运营商、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中国5G和人工智能优势,形成5G+AI倍增效应。

其次,工信部牵头,联合行业协会、电信运营商以及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共同制定5G智能通信行业标准;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用标准引领全球无障碍智能通信产业发展。

再就是由民政部、中国残联、电信运营商等研究和出台政策,减免残障人群使用无障碍通信服务资费,降低残障人群获取和使用门槛,助力享受技术红利。

最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设立专项,支持在民族地区推广应用无障碍通信,促进各民族交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