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谷歌前CEO谈AI:它使我们重新思考人类的意义
新浪VR官方账号 | 来源:新浪VR官方账号 浏览次数:473
摘要:

谷歌前CEO兼Alphabet 执行主席Eric Schmidt在近日谈及AI,其认为AI将会对人类造成巨大影响,而且此影响将远远深于通过社交媒体对人类的影响。

谷歌前CEO兼Alphabet 执行主席Eric Schmidt在近日谈及AI,其认为AI将会对人类造成巨大影响,而且此影响将远远深于通过社交媒体对人类的影响。

施密特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我认为我们不了解社交媒体对社会的影响——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人工智能有可能产生积极和消极的影响,因为它能够理解和瞄准人们的行为和信仰系统的变化。”

在社交媒体的早期,没有人认为这些平台会扰乱选举或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观点和行动。同时施密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人工智能将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作为人类的意义,当我们为人工智能的未来规划道路时,我们需要提前为可能出现的意外后果做好准备。”

根据施密特思想,AI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影响,但是目前还无法确定AI对于我们的生活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我们需要提前预备AI对人类所造成的不良影响。为此施密特将出资1.25亿美元成立AI2050 基金,主要用于研究AI,并不会企业进行资助。

伯克利大学学者 Stuart Russell 和 Rediet Abebe 是首批被任命为研究员的人之一。Abebe 正在研究 AI 如何帮助衡量和减轻社会经济不平等,而 Russell 正在研究概率编程,旨在提高 AI 的可解释性、可证明的安全性和性能。

该基金的总体目标是开发更强大、更通用、安全且受公众信任的人工智能。

工作清单:

1.解决了当前人工智能的科技局限和难题

2.解决了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安全性、性能和输出挑战

3.解决了安全和控制、人员调整以及与日益增长的强大而有能力的人工智能和最终的AGI

4.通过让人工智能解决一个或多个人类最大的问题,做出了改变游戏规则的贡献

5.解决了人工智能及其相关技术带来的经济挑战和机遇

6.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智能交通系统的成长中,解决了获取、参与和代理的问题

7.解决了负责任的研究、部署和人工智能的社会技术嵌入到不同的社会空间,并解释不同的文化、参与者、利益、风险、社会外部性以及市场和其他力量

8.解决了人工智能相关的风险、使用和误用、竞争、合作和协调

9.解决了人类治理机构和社会的适应性、共同进化和弹性基础设施和能力,以跟上和利用人工智能的进步,造福社会

10.解决了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意义

其实AI早已经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各个地方,比如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手机,早已经通过AI来学习我们的日常使用情况。现在各大安卓手机都已经支持AI拍摄,通过AI进行美颜、优化等等。

疫情依旧没有退散的今天,很多地方已经采用AI机器人进行体温测量,在很大程度上AI帮助我们减少了疫情期间的危险。目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能接触到的AI,更多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尽管AI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是一些企业高管们对于AI发表过不同的想法:

2018年,马斯克曾表示在公司或其他人类组织的推动下,超级智能的发展可能会诞生一种统治世界的人工智能形式。

李开复:每个人都要让自己做一个更深刻的人,无论是记者、诗人还是画家,如果随便写一写,肯定会被AI取代。

李彦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开源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很方便地开发出来,惠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马化腾:我们追求科技向善就要实现AI向善,让AI技术可用、可知、可靠,我们善用AI的智慧必须胜过日益强大的AI智慧。

未来AI将会成为我们日常般的存在,AI将会应用在我们生活的各个地方。马斯克称,人形机器人对解决美国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将非常重要,它们的第一个用途将是特斯拉自己的工厂。所以AI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解决劳动力等问题。

AI所带来的便利是人力无法达到的,而且全球众多企业纷纷研发AI,英伟达等AI芯片也早已经出货全球。

但是AI并不是一定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随着AI的不断发展,AI将会更加了解人类。很多人担忧AI未来完全成熟以后可能会拥有情感、思想,甚至可能会替代人类。

那么我们可以把全部的生活工作交给AI处理吗?美国国防部计划在 2022 年向人工智能投资近 10 亿美元,目前正在进行 600 多个项目,以将人工智能整合到战争中。

战争自古以来讲究战术,AI能否读懂人心或者能否不被敌人控制是一个未知数,所以人类干预AI或许才是正确的。尽管美国在研发AI驾驶战斗机,但是人工智能飞行员需要与人类飞行员合作驾驶飞机,人类飞行员未来将扮演“战斗经理”的角色并指挥无人机。

现在来看,施密特对于AI的看法与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人工智能已经证明是一种有用的技术,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人们的利益必须是发展的中心。人类必须在AI全面介入我们生活之前预防AI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

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去年 3 月对 CNBC表示,现阶段对AI发展实施严格规定没有意义,因为该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可能会减缓该领域的进展。

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家 Jon Crowcroft希望看到更多的投资来使人工智能系统具有可解释性。就目前而言,人类不知道当今许多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如何或为什么做出他们做出的决定。

人类需要更了解AI,AI也需要更了解人类。但是人类有必要担心AI可能会替代人类,甚至毁灭人类。在此之前,人类需要做好准备,且让AI以人类利益为核心去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