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江苏徐州:完成退圩还湖“新妆面” 守护生态修复这汪“绿”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浏览次数:1160
摘要:

一格格,一块块,不规整的“圩”将骆马湖“四分五裂”,湖面仿佛是由多块鱼塘、田地拼组而成,像是一张“被划花的脸”。2020年9月之前,骆马湖一直是以这副“容貌”示人。

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吴云 刘淑婷

骆马湖的水,是流淌在刘兆虎体内的“血”。

为了这一汪水,他什么都能舍弃,比如相依为命20多年的渔船。

2022年的春节刚过,刘兆虎又来到骆马湖岸边。

“又能看到戴场岛了!”

刘兆虎口中的“戴场岛”,坐落于宿迁市湖滨新区,是骆马湖中最大的岛屿。

退渔前,因骆马湖上圩埂纵横交错,高低起伏,刘兆虎已经多年没有看到对面的戴场岛了。

如今,骆马湖一望无际,曾经被圩埂和围网划分的景象不再,远处的树影婆娑起舞,一湖好水、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一格格,一块块,不规整的“圩”将骆马湖“四分五裂”,湖面仿佛是由多块鱼塘、田地拼组而成,像是一张“被划花的脸”。2020年9月之前,骆马湖一直是以这副“容貌”示人。

59岁的刘兆虎就是其中一块鱼塘的主人。

“花脸”下,是极为丰富的水产资源。骆马湖湖区有芦、藕、菱、蒲等20多种水生植物,盛产鲫鱼、银鱼、鲢鱼、青虾、白虾、螃蟹、河蚌等10多种水产品,为刘兆虎这样的渔民提供了生计。

“除了吃的,骆马湖还是我们的主要水源地,包括徐州吃的水也是从这边调过去的。”新沂市棋盘镇副镇长孙光辉骄傲地介绍道。骆马湖,不仅饱了众多热衷美食者之腹,更是养育了一方水土一方人。

“骆马湖的上游为山东客水,如果山东发生了汛情,泄洪要泄到我们这,蓄洪的主要区域还是我们的水源地。”孙光辉说。

作为江苏省第四大淡水湖泊,骆马湖是调蓄沂、沭、泗洪水的大型防洪蓄水水库、京杭运河中运河的一段,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重要中转站。

过去的几十年里,随着人们对湖泊的开发与利用,骆马湖积存了大量的圈圩围垦等问题,农田、鱼塘不断增加,湖面却被不断“吞食”。水质的退化,蓄水能力的下降,影响了骆马湖防洪、供水、生态等功能的正常发挥。

“近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工作部署,都提出了详细而明确的要求。”新沂市水务局党委委员赵立涛说,“骆马湖作为沂沭泗流域下游重要的行洪通道,恢复湖泊调蓄功能、改善湖泊水质、修复水域生态,刻不容缓。”

2020年9月,新沂市全面启动骆马湖退圩还湖生态修复工程,这张被圩“划花的脸”,修复在即。

骆马湖新沂境内蓄水总面积95平方公里,其中湖区围网面积25.3平方公里、圈圩面积35.3平方公里;湖区内的养殖户达738户。湖区待退的围网圈圩面积惊人,待解决的问题如烫手的山芋。

“将湖面规范化、统一化管理是必须的,这是修复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基本要求。退圩可以从‘两违三乱’来理解,而退渔,则是退圩还湖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先退渔再退圩。”身处渔民最多的镇子,孙光辉全程负责整个棋盘镇的圈圩征迁。

时至今日,再想起劝渔民退渔的场景,孙光辉仍会皱起眉头,“老百姓舍不得啊,多少人眼泪哗哗掉。”看到养殖户落泪,他心里也不是滋味,但还是要硬着头皮一户户去沟通。

2020年9月中旬的一天,孙光辉来到了刘兆虎家中。

刘兆虎是骆马湖的老“渔人”,20年来全家人一直以渔为生。退渔对他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干了大半辈子!这是我所有的心血啊……我们一家人都指望着这个鱼塘,退渔后我们靠啥吃饭?”刘兆虎一口回绝了孙光辉,在家生了一天闷气,任谁劝都不吃不喝。

为了争得刘兆虎的理解,孙光辉陪着他一整天粒米未进、滴水未沾。到了晚上,刘兆虎忍不住起身喝水,孙光辉知道机会来了,“饮水思源,你知道你杯中的水是哪来的吗?”刘兆虎心中一动,终于松了口,“我要养鱼,也要喝水啊,这关乎子孙后代的利益!”

……

在考察调研了洪泽湖、高邮湖退圩还湖的基础上,新沂市结合实际情况,同步研究制定了《新沂市骆马湖圈圩养殖清理补偿方案》,多措并举,投入补偿资金1.5亿元,738个“刘兆虎”在半年时间内顺利完成补偿协议签订和清塘工作。

养殖户全部退出骆马湖后,退圩作业正式开始。

圈圩纵横交错,条件复杂,退圩还湖涉及水上作业,作为施工主体,新沂市水务局优化施工组织,全力调配施工机械,累计投入挖泥船等施工机械300余台套。克服了水位降低、淤土回填难度大等不利因素,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湖区内全部圈圩清退任务。为解决拆圩问题,新沂市特地规划了7个堆土区用于清淤土方堆放。

最终,骆马湖湖区内圈圩清退累计土方约1450万立方米。现在,这个名为“退圩还湖、生态修复”的新妆面已全部完成,骆马湖褪去了旧“疤痕”,再现昔日美貌。

为了骆马湖的新妆,新沂市自筹解决“退圩还湖、生态修复”妆面投资约7.36亿元。整个工程累计清退湖区3.8万亩围网、网箱,清退湖区5.3万亩圈圩,每年削减养殖饵料污染4.7万吨,恢复骆马湖自由水面4.5万亩,增加有效防洪库容约1.1亿立方米,恢复供水调蓄库容约0.77亿立方米。

烟波浩淼、水天相接,一群群白鹭飞过波光粼粼的水面,不断在空中盘旋着,岸边还有一群鸟儿在嬉戏游水,叽叽喳喳,好不热闹。

“骆马湖原来这样美!”有了新妆面的骆马湖迎来了更多的游客,大家不约而同地赞美着。

结合骆马湖打造幸福河湖的要求,下一步,新沂市将在堆土区设计形态各异、错落有致且与湖泊生态景观相协调的绿化规划,为骆马湖生态修复铺就绿色底色。

如镜的湖面倒映着夕阳西下,刘兆虎慢悠悠地朝家的方向走去,他拧开随身携带的水杯喝了一口水,抿了抿嘴欣慰一笑,“退渔前,鱼塘是渔民的鱼塘;退渔后,湖依旧是渔民的湖,现在的骆马湖,比我没养鱼之前还要美!”

追求天人合一,与万物共同生长,铭刻于徐州人的血脉。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

如今之徐州,便是祖国千里江山图上的一片“青绿”。

青绿之美,是道法自然的秾纤得衷,有着雨过天青云破处的灵气惝恍,这般颜色作城市底色,最是恰当。

蓝天为幕布,白云为裙摆,碧水为珠链,徐州这座生态之城似那高髻青衣的女子,在画卷里水袖长舒,灵动生姿;山川映苍穹,浮云映澜旖,波光映月白,徐州这座青绿之城也似那摄人魂魄的丹青长卷,将锦绣江山尽藏于心,无畏远方。

青绿徐州,勾勒出如诗如画的大美之城,蕴藏着“两山”理论的勃勃生机。

这座城,是五千年智慧文明的结晶,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家园。

纵然经历过战争的威胁、时代的变迁、污染的伤害,但我们从未停止过对“青绿”的向往和追求。

铭记教训,总结经验,传递信心,擘画未来,是我们开始“又见千里江山——人在青山绿水间”系列报道的初衷。

只因,这山,可望;这水,可观;这城,可居;这人,可爱;这事,可鉴。

我们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心中的爱与祝福,记录下这青峰叠嶂,流溪鸣泉,水村野市的祥和静美,与徐州人民携手共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壮美画卷。

只因,在城市的各条赛道上,在人生的各种角色里,有一种绝色属于青绿。

那是优势、底蕴、财富、未来,那是生命、健康、复苏、成长。

愿我们见过万千繁华,仍能用青绿点点,映照内心万千沟壑。

只因,青绿是美好,更是生活。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