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中立关系再难回头,欧盟就中立贸易问题上诉WTO,外交部回应
成都电视台旗下官方帐号 | 来源:成都电视台旗下官方帐号 浏览次数:1149
摘要:

在放出所谓的“中立紧张关系缓和计划”这一烟雾弹之后,立陶宛还是露出了全面与中国对抗的獠牙。

在放出所谓的“中立紧张关系缓和计划”这一烟雾弹之后,立陶宛还是露出了全面与中国对抗的獠牙。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日前世贸组织代表表示,已经收到了欧洲委员会就中国与立陶宛之间的贸易摩擦进行磋商的诉讼请求。

接下来在世贸组织的协调之下,中国将与欧盟及利通完的相关人员进行磋商争辩,倘若在60天内,双方仍无法得出一致的处理方案,该案将会进入下一个审理程序,世贸组织的仲裁员小组将会直接进行介入。

此举也被视为是立陶宛在欧盟的支持下,与中国进行全面贸易对抗的开始。事实上在此次事件发生之前,两国之间的关系似乎已经出现了缓和的迹象。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就曾多次在媒体上公开表示,称设立所谓的“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实际上是一个错误,还要求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拿出一套“中立紧张关系缓和计划”。

甚至就连西方国家的外交官也曾私下向立陶宛提出建议,表示为所谓的“代表处”更名是缓和中立当前紧张气氛的“最佳选择”。而彼时我国外交部也明确表示,若是立陶宛能够拿出切实行动,中立关系实际上还有缓和的余地。

只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立陶宛政府并没有接受我国的建议,而是坚持在与中国对抗的道路上“走到黑”,不撞南墙不罢休,中立关系恐再难回头。

而对于欧盟提出的无理指控,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是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应。表示所谓的“贸易胁迫”完全是无中生有。同时赵立坚还点明,中立关系的降温,完全是立陶宛率先背信弃义,伤害中国利益而导致的。

只不过虽然欧盟在立陶宛的强烈要求之下向世贸组织提出了诉求,但其所能够起到的效果究竟有多少,目前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首先从欧盟方面提出的诉因来看,其得到世贸组织支持的可能性就不是很大。在声明中,欧盟将中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举动诬陷为“歧视性贸易做法”,还宣称欧盟已经掌握了中国对立陶宛企业进行“胁迫”的关键证据。

但说到底,目前中立贸易之所以会出现全面下滑的现象,主要还是出于企业趋利避害的自发性行为,国家层面根本没有出台任何阻碍中立贸易发展的措施与政策。

而所谓的中国政府逼迫企业在立陶宛与中国之间“二选一”的消息更是毫无道理。同时中方已经多次对欧盟所谓“二选一”的指控做出解释,表示中方一贯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同时目前该诉讼还只是停留在世贸组织处理流程的第一阶段,仅是调解就要耗费两个月的时间。若是调解不成才有可能进入正式的裁定流程。

只不过目前世贸组织上诉法院只有一名大法官在任,另外两名大法官由于受到美国政府的干扰至今仍未到岗,同时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只有三名大法官同时在任才能够执行仲裁,因而即便是进入了下一流程,这一诉讼案很有可能就此陷入僵局。

显然以目前立陶宛国内经济的下滑速度来看,他们恐怕撑不到世贸组织上诉法院恢复工作,就要被立陶宛民众赶下台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