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上海市长谈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让数字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解放日报 | 来源:解放日报 浏览次数:1247
摘要: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府在世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与记者见面,并回答媒体提问。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府在世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与记者见面,并回答媒体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相关问题时,龚正说,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关系上海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形成了一批重大成果,加快形成了构建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四梁八柱,前面“两个一”和后面“两个三”,共八个文件构成城市数字化转型体系。

龚正说,第一个“一”是去年发布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这是顶层设计,第二个“一”是出台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十四五”规划。第一个“两个三”是三个重要切入点,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三个数字化转型的三年行动方案。第二个“两个三”是三个重要支撑,对于城市数字化转型出台若干支持政策,出台《上海市数据条例》,去年底挂牌成立上海市数据交易所,努力打造成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可以说“四梁八柱”已经全面搭建完成。

在推动方面,龚正说,一年来,各领域数字化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先后召开三次现场推进会,在线新经济规模快速增长,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26万亿元,增长15%以上,经济生活领域41个标杆场景应用落地,一网通办接入服务事项达到3458项,一网统管城运平台汇聚应用达到1150个。

龚正表示,下一步要聚焦创新场景应用和环境优化,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性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下大力气提升三个度,首先是参与度,更加注重市场化力量参与,培育更多有影响力的平台和龙头企业和示范园区。二是便捷度,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服务深度融入生产生活,更接地气、方便群众,三是体验度,进一步做实做细一键通适老化无障碍服务,努力让数字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