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贸易战降温?美英开谈钢铝降关税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1317
摘要:

1月19日,英国与美国同步宣告,两国已经开始就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对英国钢铁和铝出口征收的关税问题进行正式谈判。

  1月19日,英国与美国同步宣告,两国已经开始就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对英国钢铁和铝出口征收的关税问题进行正式谈判。美国未来可能取消对英国征收钢铁关税,这也有助于英国结束对美国产品征收的25%报复性关税,具体包括威士忌、摩托车、牛仔裤和烟草等。2018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根据1962年贸易法的一项国家安全条款,对包括欧盟、英国和日本等经济体在内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其实,贸易争端一直是英美两国关系中长期存在的隔阂问题。去年,美国就取消对欧盟征收“金属边境税”达成协议。此次谈判美拟取消针对英国征收的钢铁和铝出口关税,一方面是英国如今已经正式脱离欧盟,因此加征的钢铁、铝关税对英国依旧有效,为了保持对欧盟和英国政策的平衡,需要英美再行开展谈判协商;另一方面是美国为了缓和自身高企的通胀率,希望能减轻美国国内以钢铁和铝为原材料的下游生产厂商的压力。

  2021年12月,美国CPI同比上涨7%,环比上涨0.5%,创1982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这一数据着实惊到了全球金融和资本市场。很多机构认为,美国物价涨势既非过渡性,也不局限于汽油等波动性较大的项目,这颠覆了白宫和美联储官员先前对通胀持暂时论的看法。市场甚至担心,美国通胀并不会像美联储希望的那样逐步降低,未来升势仍将凌厉,尤其是在目前疫情反复,加剧国际供应链压力问题直接导致美国物价数据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即便今后供应链压力有所缓解,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问题一时半会儿也很难得到纾解,并将随着美国劳工薪水的提高而加剧通胀。鉴于经济运行接近满负荷,但市场需求仍在快速增长的态势,这预示着美国仍需与通胀共处一个时期。

  近期,国际钢铁价格开始新一轮涨价的势头明显。临近中国春节假期,中国钢铁行业也进入传统意义的淡季,但一些钢铁企业反映,铁矿石价格最近持续暴涨,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的涨幅接近30%。铁矿石涨价将推动钢铁价格的上涨。其次,在一段需求低位徘徊的时期后,近期欧美汽车行业需求呈复苏趋势,致使欧洲车企与钢厂签订长协冷卷及热镀锌价格上涨。尤其要注意的是,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已涨至近七年来新高,加之欧洲部分钢铁企业减产,这都对钢铁、铝等金属冶炼价格上涨起到火上加油的作用。相关大宗商品价格的止跌反弹对美国通胀率的遏制并不是个好消息。

  市场预期美国未来通胀仍将高位攀升,将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复苏信心和民众对拜登政府的支持率。目前,减缓通胀率的有效办法除美联储尽快加息和缩减购债规模之外,撤消过去几年美国因对一些国家挑起贸易战而加征的关税或许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简单回看一下,美国政府于2021年10月与欧盟达成协议,自2022年1月1日起取消欧盟出口至美国的25%的钢铁进口关税。新年伊始,英美两国开始就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对英国钢铁和铝出口征收的关税问题进行正式谈判。

  1月19日,拜登总统在白宫发表声明承认,尽管美国政府在减缓物价上涨速度方面取得了部分进展,但还远远不够,“我们在降低物价上涨速度方面取得了进展。与此同时,物价上涨仍然太高,家庭预算仍然紧张,我们仍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去年12月2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曾表示,对每年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最高达25%的关税是导致美国物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当然,耶伦的这一番话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将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所有关税,但在美国经济复苏受到高通胀和新一波疫情干扰的当下,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回暖有助于美国减缓高企的通胀,或许可以成为美国今后对华贸易政策的主要选项。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