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海外华商看好RCEP发展机遇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次数:562
摘要:

新年伊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实施,这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扬帆起航。

  新年伊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实施,这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扬帆起航。

  作为国际经贸舞台的活跃力量,海外华商敏锐感知到RCEP的蓬勃商机,主动融入RCEP发展建设。多位受访华商表示,将积极把握协定的政策红利,与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协定成员国市场接轨,在最大自由贸易区的广阔天地内展现华商作为。

  “RCEP带来多种利好效应”

  新西兰亿贝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思维近期开始感受到RCEP生效给公司业务带来的显著变化。

  “1月1日起,新西兰的黄油、淡奶油等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关税从原来的10%至20%直接降为0,这将使中国市场上的新西兰奶制品与其他国家奶制品相比马上显示出价格优势。得益于此,近期公司食品类大宗商品交易的订单量明显增加。”王思维说。

  作为系统性的政策体系,RCEP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众多领域的开放安排,其中关税减让是海外华商关注的重点内容。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RCEP生效对区域内国家的广大华商侨胞而言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关税降低及海关程序优化能有效降低企业的成本,我们的产品可以更便捷地进入RCEP成员国市场,企业的市场更大、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同时,RCEP更透明、更统一、更可预测的贸易规则也会有效减少企业经营的不确定风险。”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表示。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华商关注的又一重点。

  “此前,根据双边自贸规则,新西兰的食品若想以最低关税出口到中国,使用的原材料必须有至少40%产自新西兰本地。而RCEP生效后,我们可以更灵活地使用其他成员国原产材料,并有机会把货物运到他国深加工,最后在中国进行成品销售。这个过程反向亦通。”王思维说,“这将鼓励生产商扩大贸易版图,也有助于区域形成更紧密的产业链、供应链,增强协调效应。”

  澳大利亚悉尼上海商会会长、澳中商业峰会执行主席卞军一直密切关注RCEP的相关进展。他表示,RCEP正式生效后,海外华商可以选用最有利的原产地资格标准,享受最优惠的关税待遇,使成员国间出口产品更容易达到享惠门槛。“作为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RCEP必将为华商带来多种利好效应。”卞军说。

  “在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下滑的不利环境下,RCEP将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互联互通,推动区域内自由贸易发展,有利于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也为海内外华商侨胞创造了无限商机。”李桂雄说。

  “提升华商参与中国发展的信心”

  RCEP成员国均为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RCEP生效将有利于伙伴国家更充分地分享中国的开放机遇和发展红利。

  “近年来,中国经济稳步高质量发展,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海外华商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前景。RCEP生效,将为华商参与RCEP新机遇和中国的新发展指明方向,提升信心。”李桂雄表示,当前,中泰两国睦邻友好,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RCEP生效,将进一步吸引华商参与两国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

  “新加坡华商对中国文化和市场有较强理解力和适应能力。凭借这一优势,RCEP生效后,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新加坡华商有望更快获得收益。”新加坡华源会会长王泉成说。

  王泉成介绍,新加坡华源会近期正在积极采取行动,帮助新加坡华商融入RCEP发展建设。“最近,华源会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海内外的RCEP研讨会,了解政策与发展机遇。前不久,我和华源会代表参加了福建省泉州市组织的RCEP青年侨商论坛,还参与了山东省发起的RCEP区域商协会联盟,建立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助力深化各项合作。未来,我们还会更频繁开展交流,分享中国及其他RCEP成员国的投资机会和商贸信息,相信能够在RCEP框架下促成更多跨境合作。”

  “在澳华商多数从事葡萄酒、农产品等出口业务,受中澳两国关系影响,近期这类产品的贸易产生了波动。”卞军说,“中澳两国都加入了RCEP,协定生效或将有望为这一问题带来转机。我们希望中澳关系回归常态,为在澳华商把握RCEP与中国市场发展机遇创造有利条件。”

  在老挝深耕多年,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东盟科技公司(老挝)董事长邓良慧见证了中国与老挝在农业和数字信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老挝华商近年来在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跨境投资的数量不断增加,有效拓宽了企业的盈利渠道、提升了企业品牌影响力。如今,中老铁路开通,将进一步拉动中老农业、林业、矿业、物流运输、碳中和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帮助企业提升物流便利性、时效性,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和时间。RCEP的生效更将为老挝华商参与区域经贸合作提供便利,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享受区域贸易优惠。两大政策红利相叠加,华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邓良慧说。

  “未来区域经贸合作充满机会”

  “RCEP不仅带来了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还代表了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目前,RCEP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地区经济发展动力和潜力也非常大,如果各国全力以赴支持疫后经济复苏,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未来RCEP将大有作为。相信随着疫情的消散,RCEP将成为加强区域合作的有效催化剂。随着时间的推移,RCEP的开放式架构还将吸引新成员加入,进一步拓展发展潜力。”王泉成说。

  面对RCEP带来的巨大机遇,华商纷纷表示将为协定实施做足准备。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RCEP生效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联系。”李桂雄说,“下一步,我们泰国华商企业将积极开拓RCEP成员国的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同时也将积极对企业和产品进行转型升级,利用RCEP带来的技术流动、商品流动、资本流动的优势,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强做大企业。”

  “澳大利亚悉尼上海商会多年来服务在澳华商、支持华商开拓新市场。RCEP生效后,我们将继续鼓励华商参与中澳经贸往来。同时,在澳华商自身也要积极进取,在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等方面进行更多拓展。”卞军说。

  邓良慧介绍,东盟科技有限公司(老挝)是广西国际商会RCEP境外企业服务中心签约运营主体,下一步他将带领公司在中国国内主要城市设立合作服务点,分析研判海外华商如何在当地把握RCEP红利,并对市场面临的机遇风险进行评估,争取在一季度筛选出1—2项行业和3—6家企业进行试点服务合作。“未来,我们将在广西侨办指导支持下,组织华商积极依托RCEP机遇,挖掘农业、林业、畜牧业、旅游、物流等传统领域转向数字经济发展投资机会。”邓良慧说。

  王思维认为,RCEP生效后,区域内将形成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本投资“三轮驱动”的模式。其中,在服务贸易领域,将形成跨区域的金融结算、法律咨询、市场营销等服务链条;在投资领域,RCEP将有望鼓励中国资本沿着贸易链、服务链对外投资,同时也为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与海外华商到中国投资提供更多机遇。

  “在RCEP带动下,未来区域经贸合作充满机会。在5—10年的时间里,我们将见证RCEP促进区域内形成更高水平、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王思维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