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在即 我国对外开放迎来新里程碑
光明日报 |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888
摘要: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实施。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RCEP生效实施后的工作安排。12月3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当前协定实施的国内准备已就绪,701条约束性义务均已做好履约准备。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实施。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RCEP生效实施后的工作安排。12月3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当前协定实施的国内准备已就绪,701条约束性义务均已做好履约准备。

  协定生效将大大提振贸易和投资信心

  “RCEP实施是我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任鸿斌表示,协定实施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我国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和桥梁。协定生效将大大提振疫情背景下经济复苏的信心,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余本林指出,RCEP有利于扩大我国优势产品的出口。我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占我贸易总额1/3左右,这些国家均是我国重要的经贸伙伴,其中东盟、日本、韩国分别是我国第一、第四、第五大贸易伙伴。中日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轻工纺织等多个领域相互大幅降低关税,特别是明年我国对日本出口57%的税号产品将立即实现零关税,对贸易的促进效应明显。

  从贸易便利化角度看,各成员就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作出了高水平承诺,特别是承诺尽可能在货物抵达后48小时内放行,对快件、易腐货物争取在抵达后6小时内放行,有利于提升物流通关效率,促进出口增长。各方承诺促进“无纸化贸易”,承认电子签名的效力,为网络交易的开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这些将有利于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扩大出口。

  “我国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生产效率高,更有潜力吸引域内外企业来华投资。”余本林说,RCEP将提升我国与其他成员国的相互投资增长。各方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作出承诺,外商投资准入更加放宽,区域投资将更加活跃。

  尽早尽快让外贸企业切实享到红利

  中国率先完成协定核准,率先提交核准书,为协定如期达到生效门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CEP是稳外贸、稳外资的有力抓手,协定生效将进一步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激发市场活力。

  “商务部将与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跟踪分析形势变化,指导各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性支持举措,抓紧推动落地见效,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尽早尽快让外贸企业切实享受到开放和政策的红利,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作出新贡献。”任鸿斌表示。

  余本林告诉记者,为支持企业用好RCEP协定,持续提升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推动国内产业升级,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促进货物贸易发展,确保优惠原产地规则发挥实效,落实好协定服务贸易开放承诺和投资负面清单承诺,确保开放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二是鼓励企业对接国际技术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区域内高端绿色产业链和制造业合作,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

  三是指导地方结合自身优势用好协定,提升营商环境,抓住国别市场机遇,促进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以高质量实施协定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

  四是提升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功能,这个网站可以在商务部官网上直接点击进入,能够为企业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在这个服务网上可以查询RCEP协定的中英文文本、历次培训材料和政策解读等大量信息,也可以查询RCEP各国优惠税率,明年实施的税率也已上网。

  五是通过主办、购买第三方服务以及支持地方和行业协会举办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尤其是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中西部地区的培训力度。

  加强跨周期调节,稳定外贸基本盘

  今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4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19.5%,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我国外贸快速增长,为稳定国民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任鸿斌指出,在充分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外贸领域也十分突出。在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外需增长乏力,缺芯、缺柜、缺工等“三缺”问题和运费、原材料成本、能源资源价格、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四升”问题直接加重企业负担。同时,支撑今年外贸高增长的订单回流、价格上涨等阶段性因素难以持续,叠加2021年超高基数影响,做好明年稳外贸工作难度前所未有。

  据介绍,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22个相关部门和单位,着眼明年的现实困难挑战,针对企业诉求,汲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了一揽子应对举措。切实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早落地、早见效,争取时间早落实。要以政策稳带动外贸主体稳、市场预期稳,前瞻性做好跨周期调节,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