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报告:2020年二季度以来中国就业市场景气度持续上升
中新网 | 来源:中新网 浏览次数:2796
摘要:

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2.15。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影响,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回升,同比显著上升。

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2.15。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影响,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回升,同比显著上升。

报告指出,利用季节分解法,剔除季节因素影响和不规则波动后,CIER指数(趋势与周期成分)在2020年二季度达到阶段性低点后持续上升,直至2021年三季度仍处于上升态势中。

报告显示,分行业来看,本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CIER指数最高,但供求两端人数下降明显。中介服务、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CIER指数也仍较高。

分职业来看,技工/操作工职业的景气指数最高,教育/培训、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和销售业务等职业CIER指数也较高,且多数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和同比都上升。

分区域和城市来看,本季度多数地区和城市的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其中,东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同比上升。特别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一线和新一线等城市,CIER指数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中西部地区CIER指数同比下降,特别是一些二线和三线等城市,求职申请人数增幅相对较大,CIER指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大型企业CIER指数最高,中小微型企业指数相对较低。本季度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国企CIER指数仍最低,就业竞争激烈。

报告指出,基于计量模型预测显示,2021年四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三季度,也将高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以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