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更全面的“中台”服务
东方网 | 来源:东方网 浏览次数:1511
摘要: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39.2万亿元,其在整体GDP中的占比也逐渐上升,2020年已经达到38.6%,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强大的引擎之一。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39.2万亿元,其在整体GDP中的占比也逐渐上升,2020年已经达到38.6%,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强大的引擎之一。

在此背景下,各行各业也在加速朝着数字经济转型,而随着众多新科技、新领域如电子商务、物联网、社会化网络的持续发展,企业的业务模式和数据体系愈加复杂,对大多数企业而言,数智化转型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关乎未来发展的生存题。

如何让每天庞杂海量的数据变成可梳理、可分析、可应用到后续企业战略和业务发展的“高参“,在10月21日的2021云栖大会·数据中台专场论坛上,阿里云数据中台负责人王赛给出了答案。

过去一年,阿里云数据中台核心产品Dataphin、Quick BI、Quick Audience在帮助企业打造好数据、实现决策分析、制定科学营销策略等方面,服务了包括麦当劳、财通证券、联合利华、海底捞等在内的几千家企业,为众多行业和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数据采、建、管、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帮助企业构建质量可靠、消费便捷、生产安全经济的数据中台。

而本届云栖大会,阿里云数据中台又推出了全新两大数据产品——DataTrust、Quick Decision,Quick Decision能够为金融企业提供离线、实时、在线能力综合的特征构建引擎,同时结合可视化策略配置、测试、监控等全链路决策引擎,帮助金融企业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守护每一笔金融交易。

DataTrust产品能够在保障数据隐私及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多方数据联合分析、联合训练和联合预测,基于这项能力,数据才能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下实现价值最大化。

可以看出,阿里云数据中台在为不同行业打造专属“数据中台”上,不仅积累了大量被验证为行之有效的企业案例,更进一步根据行业对于数据应用的新应用、新场景,推出定制化数据服务产品,从而实现自身数据服务体系的扩容,未来可为更多行业提供一站式数据中台搭建及升级方案。

作为各行各业融入数字经济的价值核心,这就是数据中台所要发挥的技术引领作用。数据中台正从实验室的前沿技术概念快速落地到实体经济,并且成长为体量日渐庞大的技术服务产业。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数据中台行业市场全景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伴随着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数据处理技术的进步,以及数据中台产品逐渐实现商业化、需求端企业对数据中台的认知开始树立。行业增长势头明显,市场规模快速扩张。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台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元。

目前,除了率先提出数据中台概念并进行大量研发投入的阿里外,华为、百度、小米、滴滴等国内众多头部科技公司纷纷从不同角度提出自己的中台战略,并进行相应的技术体系、业务模型或组织架构重整。比如, 2018年底百度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将打造技术中台作为战略方向之一,滴滴则致力于构建出行业务中台等等。不过,像阿里云同时将数据中台赋能于自身和众多外部行业合作伙伴,打造“数智中台“服务于各行业的技术创新共用生态,市面上同类案例还不多见,也说明数据中台对于大多数互联网和实体企业而言还属于探索阶段,体系化建设还有待时日。

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更全面的“中台”服务,包括阿里云数据中台的先行者也在不断积累经验,迭代技术和产品,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所需,提供更有针对性、细分化的解决方案。当然,要实现我国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仅仅依靠阿里巴巴等企业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鼓励社会经济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制订、不同行业数据打通共享减少阻碍等方面,形成政府、企业各方合力,让”中台“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