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刘庆峰:用人工智能解决社会问题,需从单点突破到系统性创新
封面新闻 | 来源:封面新闻 浏览次数:755
摘要:

十四五’是人工智能的关键窗口期。10月25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合肥举行的2021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表示,人工智能应用不能再只解决单一问题,而是要解决系统性问题,这就要求龙头企业牵头进行系统性创新,让更多开发者在解决社会重大命题上有用武之地。

十四五’是人工智能的关键窗口期。10月25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合肥举行的2021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表示,人工智能应用不能再只解决单一问题,而是要解决系统性问题,这就要求龙头企业牵头进行系统性创新,让更多开发者在解决社会重大命题上有用武之地。

当前,人工智能正从源头创新、产业链安全等赛道推动各领域发展。“人工智能已从看不见摸不着,到如今的触手可及。”在刘庆峰看来,人工智能红利期的到来有三个标志,一是有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二是应用场景可以规模化推广;三是能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

如今,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服务保障需求持续增加。同时,越来越多的生产岗位也开始出现用工荒。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将从人口红利走向人才红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此背景下,推动GDP持续增长,就需要人工智能应用不断落地。

刘庆峰认为,“十四五”期间是人工智能解决各种社会重大命题的最关键窗口期。“抓住‘十四五’,我们就率先在人类解决所面临的重大历史问题时,在全球有了话语权;如果错失这五年,未来可能在很多领域还要再追赶,但最好的窗口已经过去了。”

“人工智能解决的重大历史命题已不再简单靠单一技术,而必须是一个复杂系统,要靠系统性创新。”刘庆峰以用人工智能助力“双减”为例谈到,让80分成绩的孩子,做提分到85分的题进步才最快,用技术精准赋能每个孩子跳一跳就能摸到的水平,就是把低效训练去掉,给每一个学生合理的‘最近发展区’。“人工智能精准减负,已经使得无效作业时间降低了50%,解决了教育既要减负,成绩还要提高的问题。”

谈及人工智能行业应如何进一步发展,解决社会重大命题,刘庆峰建议,技术要需要从单点突破走向系统性创新,这也就意味着需要龙头企业牵头搭建开放平台,让更多开发者的参与,让他们在重大社会命题上有用武之地,切实解决人类社会当前面对的重大问题。“只有生态的繁荣,才能决定人工智能未来全球竞争格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