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市民夜遇国家保护动物 大数据加持 27分钟实现成功救援
腾讯网 | 来源:腾讯网 浏览次数:1458
摘要:

杭州日报讯“我家楼下有只鸟,翅膀好像受伤了需要救助!可能还是国家保护动物,快来人看看……”10月19日深夜,上城区社会应急联动中心突然接到一则群众报警。

杭州日报讯“我家楼下有只鸟,翅膀好像受伤了需要救助!可能还是国家保护动物,快来人看看……”10月19日深夜,上城区社会应急联动中心突然接到一则群众报警。

打电话求助的,是丁兰街道赵家花苑的居民胡先生。当晚,他刚下夜班回来遇到一只鸟,“它好像受了伤,有气无力的样子。”

上城区社会应急联动中心当晚23点07分48秒接警后,第一时间派单至上城区规划资源分局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但因时间较晚,救助中心人力不足,于是立刻转警联动至丁兰街道指挥中心。“23点10分接到转警,我们立马联系了当事人。8分钟后,队员就到达现场。”丁兰街道指挥中心值班队员潘军说。

当晚23点37分,这只受伤的小家伙,已经被妥善安置在了丁兰街道指挥中心。

第二天上班,上城区规划资源分局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的专业人员便冒雨赶到丁兰,经确认,受伤的鸟实为虎斑地鸫,属于斑鸠类,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三有”动物即: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因为伤势不严重,不会影响其野外生存,已经找到合适的环境放生。

成功救援的背后,得益于今年3月丁兰街道正式开始运行的一套“小脑+手脚”的扁平化警务工作模式。所谓的“小脑”,是丁兰街道联通视联网、数字城管、城市大脑、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指挥平台;而“手脚”,则是区域内执法力量和基层综治队伍。在“小脑”的指挥下,他们能第一时间处置问题,最大限度解决问题。

“通过‘小脑+手脚’联动,以及丁兰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小脑’和丁兰派出所指挥室‘小脑’之间‘双脑’联通,我们可以实现指挥中心1分钟接受指令、3分钟联系当事人、10分钟内首批处置力量到达的现场处置闭环。”丁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自从“小脑+手脚”联动机制运行以后,有了“大数据”加持,如今丁兰街道平均每日收到联动警情约14.4条,相较之前增加了6.8条,处置效率大大提升。截至目前,丁兰街道收到联动警情4117条,实现非警务类事件及时处置率100%,成功将基层社会矛盾化解在了基层,实现了和谐共治的局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