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阿里大数据:一条小小的数据,是怎样产生蝴蝶效应的?
吃货小琪爱美食 | 来源: 吃货小琪爱美食 浏览次数:1317
摘要:

今天是世界统计日,正好最近看了一些阿里巴巴国际站和我们客户外贸独立站的统计数据,华sir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一条小小的数据,是怎样产生蝴蝶效应的?

今天是世界统计日,正好最近看了一些阿里巴巴国际站和我们客户外贸独立站的统计数据,华sir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一条小小的数据,是怎样产生蝴蝶效应的?

01.

阿里的数据管理有多强悍?

谷歌将网站之间的关联构建成了知识图谱,用于提升用户的搜索体验;

Linkedin构建了职业图谱,以便快速查看职场联系;

亚马逊从客户的行为及商品供应链的信息中构建了客户和供应链图谱;

阿里则打通了旗下各平台的各类数据,构建了全新的用户网络图谱,打造出全球屈指可数的商业帝国。

02.

大数据如何管理?

我们记录数据当然需要知道记录数据的意义所在,不是为了记录数据而记录数据。

数据的管理和运营,就像热带雨林深处的蝴蝶,轻轻扇动着柔软的翅膀,然后就会给业务甚至公司层面带来一系列的变化。

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内在的复杂关系与潜在价值,从而提前洞悉运营趋势?

光有数据报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清楚地明白数据背后的含义与价值。

在公司决策中,永远应该从事实和数据开始,以判断结束。

但事实上,目前国内有些企业,即使只是一家外贸小企业,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大数据的洪流中,掌握全球200多个国家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提升你的产品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

03.

数据分析对外贸多重要?

在所有运营环节中,能够为决策提供客观依据的就是数据的分析管理。

数据分析的目标是找到最适合自己产品的运营方案,从而达到销售利润最大化。

不论在外贸市场,还是其他行业,提高数据管理能力,需要不断的训练和大量的思考。

大数据正在逐渐演变成市场中不可替代的生态系统,不断从已知的用户、市场、产品和风险中挖掘新的商机。

但是事实上,很多情况往往是:

当你还在做事务性工作,别人已经开始用数据统计了;

你刚开始用数据统计,别人已经在想办法学习各种数据分析的方法;

你刚开始学习数据分析,别人已经开始寻找数据自动化分析的方法……

你还在标注数据,而别人可以纵观大局,分析大数据背后的本质问题。

上面的每一步都是数据层次的提高,外贸蓝海风云变幻,在高层次里做一点点努力,都会引起蝴蝶效应,远胜过你在低层次里辛苦一年。

最可怕的是在低层次的人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

于是只能做基础的外贸业务员,做10年、20年,还是基层外贸业务员。

或者只能做小公司,做小型生产商,被动的承受市场风险。

04.

掌握外贸大数据的优势

如今做外贸,市场中的每个人都听过一句:数据驱动新外贸。

就是通过数据的力量,让外贸业务更简单轻松、更精准匹配,获得更多商机。

“数据”本身就是最宝贵的资源,哪家公司能拥有最多的有价值数据,哪家公司会成为未来全球市场浪潮之巅的胜利者。

在未来的商业模型中,数据也会像今天的水电煤一样随用随取,我们无需再关心别人用的到底是哪一种数据库,只需专注于查询和调用自己需要的数据,并将数据推理的结果运用于当前的市场,让你的产品在海外市场的运营管理变得更简单。

全球局势变换,市场频繁更迭,善于获得数据,善于利用数据的公司,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决定性的优势。

用数据去决策,用数据去驱动,这是未来发展趋势,顺应趋势,才能不被淘汰。

05.

外贸大数据到底怎么用?

外贸企业对市场的数据分析体系一般包括:用户的规模、质量、属性、进出口渠道以及产品分析。

这些维度的数据,都从海关进出口数据、广交会等展会数据中搜集,然后分析总结出供应商、采购商的动态分析数据、国外企业数据、采购商公司决策人数据。

那么这些外贸数据干什么用的?它其实就是用来定位国际市场、开发国外客户、维护国外老客户。

以上所有的数据,都可以用在你贸易过程的几乎每一个步骤中。

通常,数据的使用逻辑是:

针对企业所处的行业和所要销售的产品,来精准查询目标市场上此类产品的每一笔交易详情。这是大数据分析的一个基础。

同时,我们也通过追踪海关进出口等贸易数据,来检索出市场上所有采购商、供应商的信息。

通过这一检索,我们首先能够实现大数据客户的汇总,然后可以进一步分析客户情况,包括供应渠道、量价体系、采购淡旺季等要素。

在进入国际市场之前,由于地域、文化、语言、风俗习惯、消费偏好、上网行为等等方面的差异,对国际市场的大数据调研与分析是十分必要的。但大数据分析对于专注外贸而非大数据收集分析的专业性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件棘手的事。

当然,当你不具备专业能力的时候,去寻找适合的工具替代是最优解。

善用数据,你就能超越90%的竞争者,因为你有数据兜底,而他们,凭感觉行动。

—End—

—华诚创智—

外贸人的贴心顾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