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西方大肆炒作台海危机 为从对台军火贸易中谋利
台湾《中国时报》 |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浏览次数:1754
摘要:

在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所谓“演说”中提出了“新两国论”之后,台海显得风云诡谲,国际媒体担心战争迫在眉睫,俄罗斯总统普京却认为,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高,因为“中国无需动武就能达成统一台湾的目标”。

微信截图_20211018095441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在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所谓“演说”中提出了“新两国论”之后,台海显得风云诡谲,国际媒体担心战争迫在眉睫,俄罗斯总统普京却认为,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高,因为“中国无需动武就能达成统一台湾的目标”。

为军火贸易铺垫

今年6月美俄高峰会前夕,普京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专访时就曾经表示,他对所谓“大陆即将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说法“一无所知”;普京最近的发言更进一步说明他的看法,他认为以北京的实力,处理台湾问题的工具很多。俄罗斯从苏联时代就开始与美国战略竞争,普京更深谙大国博弈之道,他认为大陆统一台湾,既不需要也不值得出兵。如果提升到大国视角高度,理解大国博弈之道,就知道台海和平的机会从来没有消失。

在国际媒体大肆炒作“解放军军演时派出150架次军机绕台”新闻的同时,另一家德国媒体《法兰克福汇报》驻华记者也以《中国充满风险的战略》为题指出:军机绕台并非预示解放军即将武统台湾,德媒分析,解放军确实在快速提升军备,以攻取台湾为最高目标,但具备能力并不等于具备意愿,大陆目前不太可能攻打台湾。

根据普京和德国媒体的分析,并不是代表台海不会有战事,无须庸人自扰,而是要客观理解台海情势,判断有无利用与夸大危机来获取政治与商业利益的可能,或是故意升高紧张,试图火中取栗。

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理查德(Alain Richard)率领的跨党派代表团10月7日拜会蔡英文,表示法国有意愿与能力协助预防冲突发生。理查德曾于1997至2002年担任法国国防部长,与军方关系密切。甚至外界认为他此行来台不无推销潜舰的可能性,引人遐想。

澳洲前总理艾波特10月8日也在台北玉山论坛发表演说,认为两岸冲突迫在眉睫,艾波特声称:“我不认为美国可以袖手旁观,眼睁睁看着台湾遭吞噬。”他现任职务是英国国际贸易局顾问。这些西方政客不但没有鼓励两岸建设性的和平发展,也没有真正给予台湾实际援助,只是造成台湾人误以为获得国际支持强硬路线的错觉。英媒和美媒相继抛出“美军秘密驻台协训台军”的信息,制造美国“协防”台湾的印象,也是在给台湾人灌迷汤,有为军火贸易铺垫的用意。

战争非唯一解方

台海情势越严峻,民进党当局就“越有理由”购买更多军火。台行政机构通过2022年度的总预算案中,防务经费为3726亿元(新台币,下同),较2021年度增加3%,创下历年来最高的防务预算。若再加上将分5年逐年编列上限2400亿元的特别预算,明年防务预算实际规模将冲破5200亿,直逼台湾生产毛额的3%。

台湾投入大量资源从事军备竞赛以满足美国的要求,并“证明”有自我防御的决心,但这真的能换得美国的安全承诺吗?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军事和安全政策研究员梅慧琳就表示,“出售武器是值得的,因为它可以帮助台湾坚持更长时间。”问题是坚持后,美国会出兵吗?就算美国会出兵,坚持更长时间后的台湾又是怎样的惨况?这是台湾大量投注防务预算的目的吗?

防务需要投入资源才能保家卫民,但军事不是保障安全的唯一道路,甚至军事应该是政治手段用尽后的最后考虑。在岛内及国际媒体与政客的影响下,台湾民众误以为“战争是解决两岸问题的唯一方法”,除了备战绝无他途。这不但限制了台湾人对和平的追求与想象,更糟糕的是可能让台湾不自觉地走上自我预言成真的绝路,回头却见到战争贩子满手血腥地数着台湾人的血汗钱。

德国媒体《德国编辑部网络》曾以《西方不能在言语上激化冲突》为题指出,面对台海的紧张对立,西方国家切忌火上浇油宣扬战争风险,而应探讨具有前瞻性的一致对华战略。西方国家应支持台湾扮演东西文明交融的角色,而不是制造文明冲突的匕首。

来源:台湾《旺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