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国家级产业运营中心落地!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 来源: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浏览次数:750
摘要: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支持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浙江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运营中心),落址浙江(杭州)知识产权创新产业(300832)园。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支持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浙江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运营中心),落址浙江(杭州)知识产权创新产业(300832)园。

据了解,该运营中心是全国首批聚焦人工智能产业,以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营为目标的国家级产业运营中心。它为何落地未来科技城?未来将如何运作?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未来科技城持续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步伐,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已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以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契机,未来科技城乃至全省的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将迎来新一轮探索升级。

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中提到,希望当地人工智能中心立足自身优势和重点发展领域,瞄准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提升根植产业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能力,提高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水平。

对于未来科技城来说,无论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还是知识产权建设都有着良好的基础,为该运营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人工智能产业一直都是未来科技城的重要发展方向,这里集聚着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三大省级实验室,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等重大产业平台,以及vivo全球AI总部、字节跳动、OPPO全球移动终端研发总部等众多人工智能产业相关创新载体。

同时,未来科技城还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将知识产权作为提高区域创新竞争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抓手。

2020年4月20日

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线上平台正式上线

2020年4月21日

浙江(杭州)知识产权创新产业园落地使用

2020年9月

浙江省首个人工智能产业知 识产权联盟在未来科技城成立

2020年10月

全国首创、全省首批开通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浙江省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杭州)服务窗口在未来科技城设立

......

近年来,未来科技城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集聚了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中介组织等多元主体,创新构建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数据显示,2020年,未来科技城共完成专利授权7105件,同比增长49.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79件,同比增长72.4%,近三年专利授权数量显著增长。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人工智能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科技城创新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未来科技城将以多要素融合、立足产业发展、全链条打通为基本原则,力争三年内将浙江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打造成“知识产权+产业+资本+机构+人才”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我们最终的建设落脚点是‘运营’两个字,通过集聚优质资源,打通技术转移转化通道,助力构建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圈。”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运营中心将会通过对接人工智能产业龙头企业、专家学者搭建人工智能联盟与专家库的形式,为更多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完善服务支持。

尤其是当前,知识产权作为评价企业科创属性指标,成为拟赴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硬门槛”,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借助这一运营中心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将有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运营中心的落地,将推动未来科技城辖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资产价值有效发挥,逐步完成从产品、服务输出到技术、 知识产权输出的提升, 打造独具特色的人工智能领域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助推构建优良的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这一领域发展成熟,相关的经验成果同样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的其他产业进行复制推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