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21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线上交流会举办 推动山东省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贸易报 | 来源:中国贸易报 浏览次数:1654
摘要:

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和领域,是继云计算、互联网之后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甚至社会变革。

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和领域,是继云计算、互联网之后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甚至社会变革。10月12日,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山东省贸促会和泰安市政府共同举办2021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线上交流会,引导企业利用数据资源,促进生产方式、经营模式、治理方式的转变,提高山东省大数据行业发展格局,以数字经济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主任孙俊在北京分会场参加会议并致辞,山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贺忠军,泰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莹,泰安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陈勇等出席会议。多家重点大数据企业代表参会,超400家企业代表线上参会。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同年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17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与此同时,我国大数据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718.7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领导全球数据市场。“我国发展大数据产业对促进经济社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义重大。”孙俊在致辞中表示,政府机构可以通过利用大数据有效应对和管控疫情风险和各种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消费产品或服务的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面临互联网压力的传统企业也需要利用大数据推动转型升级。 当前,金融、医疗健康、政务等已经成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应用的主要行业,车联网、万物互联、智慧城市正成为未来的应用发展趋势。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数字经济引领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到“十三五”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根据刚刚公布的2021年全国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山东省项目数量排在第一位。今年山东省大数据产业业务收入有望突破1300亿,信息化工业化融合指数得分位列全国第二,成为继江苏之后的第二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山东数字社会构建正全面发力。贺忠军表示,十三五末,山东省大数据产业业务收入达到1017亿元,数字产业化动能强劲,数字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多点开发,数字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据陈勇介绍,山东省泰安市政府多年来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打造了浪潮软件、泰盈科技、泰山office等一批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建设了政法大数据产业园、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泰山产业园等园区平台,打响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泰山品牌。泰安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数字产业,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应用,加快人工智能与纺织服装、医疗康复、矿山装备、输变电设备等行业融合发展,为全省云计算、大数据、5G产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在主题为“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大数据的行业应用”圆桌论坛上,相关专家为地方政府部门更好服务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数字中国研究院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汪泽民建议,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聚焦企业,引进优秀企业把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化经济。中国知网政务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冯文丹表示,地方政府部门要有自己的“眼睛”,加大自身分析能力,充分了解、认识自身。同时要根据当地特色发展情况均衡布局,对产业进行节点性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与山东省贸促会联合举办这次交流会,既是从国家战略出发,发挥贸促职能,主动应对大数据时代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国贸促会贸促事业十四五规划,建设专业化、信息化贸促机构要求的重要部署。下一步,山东省贸促会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搭建产业发展交流平台,推动山东省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和深入应用,通过资源整合,助力大数据产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升山东省数据化水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