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电子烟生产有了依据!新电子烟团体标准在深实施,比欧美更严
南方都市报 |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5597
摘要:

9月28日,在中国电子商会指导下,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21电子烟行业团体标准发布暨规范发展宣贯会”在深圳宝安成功举办。会上,由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牵头、四十三家企业组成的标准编制工作组完成的《雾化电子烟装置通用技术规范》和《电子雾化液安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公布实施。

9月28日,在中国电子商会指导下,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21电子烟行业团体标准发布暨规范发展宣贯会”在深圳宝安成功举办。会上,由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牵头、四十三家企业组成的标准编制工作组完成的《雾化电子烟装置通用技术规范》和《电子雾化液安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公布实施。

截屏2021-09-29 上午11.42.05.png

中国电子商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标准评审组组长徐晓东表示,电子烟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是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有效路径,该标准相对欧盟、美国标准更加严格,将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版《团体标准》检测较海外标准更严,更全面

2017年12月,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曾提出了中国首个电子烟团体标准。而随着近年电子烟产品的不断升级和迭代,其安全及生产标准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国内电子烟强制性标准尚未出台,而原有标准已经不适应行业发展和形势发展的需要。

据此,由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牵头,43家企业共同对团体标准重新起草,历时七个月的修订,《雾化电子烟装置通用技术规范》、《电子雾化液安全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完成了征求意见并通过了标准评审。9月16日,中国电子商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布了上述两项新团体标准,于9月28日起开始实施,这标志着新版《团体标准》由此成为指导企业生产的重要依据。

相较于前版标准,新版《团体标准》对内容进行了丰富和充实,删除了新版标准中没有引用到的标准文件,以附录的形式对现行标准中不适用的方法进行规定,从整体上更加凸显严谨和务实,内容更加全面,结构更加严谨、科学,为电子烟行业的监管、市场引导与调控、行业发展与升级等方面提供指导性的作用。

此外,新版《团体标准》参考了法国、英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规定,融合了《欧盟烟草指令》和国内相关要求,增加了多项理化测试指标及测试方法;在欧盟、中东等地区标准基础之上,制定了涵盖40大类、更为严格全面的“禁用物质名单”,包括所有致癌物、致突变物、致生殖毒性的物质,及咖啡因、牛磺酸等精神活性物质。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产业标准创新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王益群表示,该标准相对欧盟、美国标准在禁用物质、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检测方面更加严格,将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版《团体标准》还同步更新了未成年人保护条款,要求在雾化器的外包装上标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的警告语或警示图形符号;开放式雾化电子烟装置应具有防护功能,防止小于52个月的儿童开启,避免因操作不当误食电子雾化液。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会长欧俊彪表示,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更加注重产品标识及宣传,规范用语,显著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能力,为保障消费者权益,产品检测认证提供有力支撑。他呼吁电子烟行业相关企业严格按照团体标准来执行,共同推动行业更加健康、规范发展。

行业标准携手质量检测,落实电子烟生产安全保障

据介绍,本次团体标准的修订,主要从产业、科学学术、质量监管和消费者等角度入手,通过标准对行业门槛进行设限,提高行业准入水平,规范国内电子烟的生产、销售;通过有效的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实现有效监控;以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高电子烟行业门槛,又兼具可操作性,促进有序竞争,进一步推进有限竞争。

会上,中国电子商会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同合作开展雾化液认证工作,旨在更好地将《电子雾化液认证实施规则》与企业实际需求相结合,提高《电子雾化液认证实施规则》的实操性。

截屏2021-09-29 上午11.45.04.png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致辞中表示,电子烟行业的规范发展需建立起系统的有效的产品质量标准,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参考依据,要有自己的质量标识。商会指导实施的电子烟检测认证业务,相继与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安”星标识不仅是给消费者建立起信心,也是企业今后在国内外流通的信任保障,希望企业能够自觉地参照商会相关的团体标准要求,自觉规范生产经营,积极参与检测认证,参与标准宣贯相关工作。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助理杨彦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两项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接下来将为落实标准实施开展雾化液安全认证工作,为产品安全保驾护航。

全球新兴烟草潜力巨大,电子烟产业发展需增强竞争力

据数据显示,中国为全球新型烟草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国,2021年电子烟出口和内销大幅增长,全球新型烟草规模预计达到669.74亿美元,同比增速约18%,未来全球新型烟草潜力巨大且趋势不可逆。

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加紧发布对电子烟的规定和标准,波及国内电子烟产业上下游多项出口业务。今年3月22日,我国工信部发布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及,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或参照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在国外要求加紧,国内细则未落地的背景下,电子烟产业应如何发展?新型烟草专家邓铭博士指出,中国电子烟产业要继续坚持以国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内外双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产品研发强度,提升产品品质。

邓铭博士在会上从国内产业规制、国际国内市场发展、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目前电子烟产业发展格局,他表示未来电子烟的监管不会原样照搬卷烟的监管模式,并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将会继续作为监管着力点,企业务必做好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同时,科技创新是最可持续的竞争力,电子烟产业要实现新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敖伟诺在汇报工作报告时亦指出,深圳作为主要生产基地,借助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未来一定要面向全球市场,在研发创新、知识产权方面如何增强国际竞争力,如何掌握话语权和主导权,将是企业发展和思考的主要方向。

会上,电子烟行业团体标准启动仪式在商会领导、嘉宾、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及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圆满完成,正式向社会各界宣告电子烟行业已经迎来更趋严格的标准来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

截屏2021-09-29 上午11.47.04.jpg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呼吁,所有电子烟相关企业严格按照团体标准规范进行生产,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利益,共同推动行业更加健康、规范、持续繁荣发展。

南都电子烟产业观察课题组 研究员刘嘉仪 南都记者 程洋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