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科技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1中关村论坛:专家解读新型实体企业内涵,京东等企业分享“以实助实”实践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1462
摘要:

“新型实体企业”成为9月25日中关村论坛开幕当日的火爆话题,在“新型实体企业”平行论坛上,业内专家及企业代表针对新型实体企业这一经济现象,深度研讨其内涵与社会价值、发展路径、产业贡献等话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新型实体企业在促进传统实体企业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生产和治理方式向数字化转型,以及推动实体经济以创新驱动价值形成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型实体企业这样‘又实又新’的企业来带动整个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京东、伊利、京东方等企业介绍了自身在实体企业基础上推进数智化升级和对外赋能的实践。京东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重点展示了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带可持续发展、助力大型企业数字化完整升级、帮助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三大场景中的以实助实的丰富举措和具体实践。

京东、华为、小米等新型实体企业涌现 “以实助实”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赵萍认为,新型实体企业的出现与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实体经济领域涌现出了一批能够在跨界融合中寻找新发展机遇的新型实体企业,以京东、华为、小米等为代表。”

赵萍认为,新型实体企业的核心内涵是指通过技术创新,获得了不可替代的、独特的数字能力,从而有效地提高整个供应链效率,并带动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化、智慧化发展的实体企业。

“新型实体企业具有‘三新’的典型特征:首先是新产业,新型实体企业长期维持高额的技术研发投入,具备高科技属性,数字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其次是新业态,新型实体企业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并孕育出新的业态,拓展新增长点;最后是新模式,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开放服务系统,形成覆盖整个行业的智能供应链。”

在新型实体企业如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赵萍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促进传统实体企业降本增效,实现转型升级。如京东通过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助力农贸、交通、通信等实体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

其次,促进实体经济生产和治理方式向数字化转型。如中兴通过云化数字平台、统一架构牵引、共享中台能力的技术支撑,实现了全流程、多维度可视,风险预警,运营提效。

最后,以创新为主推动实体经济价值形成。如华为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领域,坚持开放式合作与创新。

开放和共享,新型实体企业的“以实助实”实践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表示,京东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他用“实例、实力和实利”总结了京东以实助实的具体实践,“京东积累了大量现实案例可以帮助更多实体企业明确和坚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而凭借其本身其深厚的实体企业经验以及产业链基础,京东了解合作伙伴的需求和痛点,并且提供扎实的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能力,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京东为合作伙伴提供及时可用的产品,以低门槛的产品方案帮助实体企业迅速收到数字化转型的效果。”

京东方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先企业和以物联网为先导的新型实体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从面板到模组到整机到服务的一体化产业平台,而显示产品、工艺技术、智慧端口、IT系统是京东方以实助实、对外输出经验和技术,赋能价值链的重要领域。京东方显示事业 MNT SBU 副总经理武延兵认为,京东方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体现出来的三个特征是,数字化改造、行业赋能以及影响力溢出。

在谈到实体企业如何拥抱数字化经济浪潮时,伊利副总裁郭云龙表示,在新的形势下,伊利以应用核心数字化技术为目标,驱动业务和消费者服务的持续发展。例如,伊利与京东EDI自动化数据对接对供应链效率和水平的提升,实现了合作伙伴的共创共赢。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表示,新型实体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国际上,像亚马逊等企业不断渗透、延伸到硬科技领域,已具备了非常强的实体经济成分;而GE、西门子等传统实体企业,同样也属于新型实体企业,他们以工业互联网生态化的方式发展,开发了大量的新兴的智能化技术和产品。

李东红特别指出,数字经济时代对于头部企业提出了特别重要的使命,像京东这样的企业一直践行以开放生态的方式赋能客户、赋能合作伙伴,以实助实,为行业升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在中关村论坛上,京东全面展示了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路径和成果。在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践方面,京东健康CEO金恩林将参加智慧医疗创新论坛,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将分别参加全球企业家创新论坛与全球未来城市发展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以京东、华为、小米等企业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实体企业正在蓬勃成长。他们技术为本、创新驱动,是“又新又实”的高阶实体企业;他们沉淀并全面开放实体经济和数字技术的经验和能力,“以实助实”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践证明,基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越来越成为突破产业升级壁垒、带动传统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