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无锡样本”,《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重磅发布
江苏有线视界互联 | 来源:江苏有线视界互联 浏览次数:4203
摘要:

当今,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战略抓手。中国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说明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当今,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战略抓手。中国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说明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9月6日,工信部下属的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白皮书》榜单,公布了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排名的前100个城市。其中,无锡排名第十九位,成为其所在线级城市的第一名。

  无锡是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经济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助推无锡数字经济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会同无锡市大数据局共同撰写了《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

  9月22日上午,《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首发仪式暨“数字无锡·智创未来”研讨会在无锡经济开发区举办。无锡市数字经济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无锡市数字经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及其他行业协会代表等100余人出席活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原无锡市政协主席贡培兴,原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企业家协会会长林国忠,原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中苏,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蔡捷敏,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应邀参会。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参加首发仪式并致辞。

  △活动现场

  得天独厚的城市禀赋,塑造数字经济发展优势

  “当前无锡正处在产业转型、能级提升、功能重塑的重要关口,对于无锡来讲,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绝不亚于当年抢抓开放型经济机遇的重要意义。”首发仪式上,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执行会长张建介绍,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无锡与上海、杭州相比,拥有自身独特的赛道和优势,尤其在产业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无论是放在长三角还是全国来看,无锡近年来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城市数字化治理方面都表现出强劲发展态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发展环境面临着深刻复杂的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大国在战略性新兴技术领域的竞争加剧,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高亚光副市长在致辞中回顾总结了无锡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分析了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并以“创新驱动、满足需要、法治环境”为关键点,提出了其关于无锡数字经济发展的亮点思考。

  “蓝皮书客观梳理了无锡数字经济发展历程、现状、优势、目标、路径,全面系统总结无锡数字经济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发展优势和成功案例,精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指导性的对策建议。”在报告介绍环节,张建以“系统性和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三个方面为在场嘉宾总结了《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的三大特点。

  张建表示,这是第一部全面总结无锡数字经济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效的书籍,也是一部面向未来、探索擘画“十四五”无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的研究性专著,“我们希望本书的出版真正成为无锡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见证、版图索引,为加速推进‘数字无锡’建设带来启迪和借鉴。”

  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打造数字经济的“雪浪范本”

  在《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中,20个精彩纷呈、可供借鉴参考的生动案例,展现出无锡数字经济鲜活灵动、精彩纷呈的图景,为全市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实践范本。其中,雪浪小镇作为无锡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探索性的案例,亮相此次活动的第二阶段——“数字无锡·智创未来”研讨会。

  雪浪云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峰以“雪浪小镇——打造制造业数字化策源地”为题,分享了雪浪小镇立足“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的使命,让数字经济在无锡这片制造业“黑土地”上扎根、生长的历程。

  “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对于没有任何相关产业基础的雪浪小镇而言,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过程。如何让数字经济‘无中生有’?与其他地区依托招引成熟型企业来发展产业的模式不同,雪浪小镇走的是一条独特的‘小镇+平台+生态+集群’的发展路径。”王峰介绍,雪浪小镇通过引入具有潜力的原创型创新创业团队、培育从小镇自身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产业平台,营造小镇产业生态——让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及客户形成良性合作,同时吸引更多创新链企业在此集聚,逐渐形成产业集群。

  △雪浪小镇

  而这一路径的实施基于制造业企业能够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于是,雪浪小镇在启动之初,同步发起了“唤醒计划”,即让互联网唤醒制造业,让制造业唤醒未来的互联网,并通过雪浪大会这个雪浪小镇独有的创新机制实施。

  从2018年,无锡本土及长三角制造业龙头企业联合发起的首届雪浪大会,到2021年的第三届雪浪大会,许多参会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开始向外界展示其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雪浪小镇通过三届雪浪大会,不断深化“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的”永恒主题,持续突显“唤醒计划”的效应。

  同时,在基于市场需求锚定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后,雪浪小镇诞生了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工厂大脑”——雪浪云。依托雪浪云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雪浪小镇开始探索“1+N”的布局模式,联合落地小镇的其他创新型公司,将数字技术、产品及整体性解决方案从无锡输送到全国各地,为中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贡献“雪浪力量”。

  △活动现场

  研讨会上,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袁禄来、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薛梁、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朗新科技集团副董事长张明平分别就“无锡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无锡物联网十年发展,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上海的实践与探索”“数字化转型——朗新的实践与探索”作专题演讲,从城市、产业园、企业不同的视角深刻剖析,分享独到的见解,为全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益的对策建议。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的发布,凝聚了无锡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先经验,展开了无锡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新蓝图,进一步助推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合力的形成。在全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以数字经济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下,无锡将立足新起点,加快数字化变革,实现自我超越,为早日实现“打造全国数字产业领军城市,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全国领先的数字治理模范城市”的目标不懈奋斗,为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独具特色的“无锡样本”。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