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雄安签约金额超200亿 4项数字城市建设成果发布
人民网 |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1002
摘要: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雄安建设发展论坛6日下午举办。论坛上,《雄安新区城市大脑框架》、《雄安新区容东数字交通建设》、《雄安人工智能算法开放平台》、《区块链科创企业服务平台》四项雄安智能城市建设成果发布;雄安新区与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雄安建设发展论坛6日下午举办。论坛上,《雄安新区城市大脑框架》、《雄安新区容东数字交通建设》、《雄安人工智能算法开放平台》、《区块链科创企业服务平台》四项雄安智能城市建设成果发布;雄安新区与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雄安“城市大脑”雏形初步形成

  雄安新区在城市建设之初,便开启“城市大脑”的研究与探索。“雄安新区‘城市大脑’体系架构,包含1个计算体系、3类公共平台、6大智能应用中枢,数据库统一部署、统一编目、统一标准化治理。”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介绍,目前,雄安已印发数据资源目录、数字标识、视频终端复用、区块链安全等22项“城市大脑”标准,其他21项标准正在编制中,雄安新区“城市大脑”雏形已初步形成。

  雄安新区城市大脑框架成果发布。人民雄安网 宋烨文摄

  “未来一年,雄安无论是城市管理、城市服务,还是百姓的生活,都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场景,我们有信心更多的智能应用能够在雄安‘城市大脑’上生长。”张强说,随着“数字雄安”建设的深入实践,数字技术正引领和推动雄安新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变革。

  打造全国首个规模化区域级数字化道路

  数字道路是数字智能城市的神经系统。目前,雄安新区已制定数字道路分级标准,并在容东片区打造全国首个规模化区域级数字化道路。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洪勋告诉记者,论坛上发布的雄安新区容东数字道路项目,总里程达153公里,建设规模覆盖整个容东片区的干路和支路,是全国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数字道路,将为智能交通、车路协同的技术攻关提供数字试验场景。

  容东片区已安装的智慧灯杆。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总结积累了一套从规划建设到运行维护的整体项目经验,将打造全国首个数字道路标准体系,用数据为老百姓的出行服务,为政府的管理服务。”赵洪勋称,目前,容东片区正按照“竣工一批,路灯点亮一批,数字道路交付一批”开展交付,已完成全域智能信息杆柱立杆3000多个,首批交付区域1800多个。

  算法赋能新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建设新引擎

  作为雄安“城市大脑”的赋能平台之一,《雄安人工智能算法开放平台》建设成果也在论坛上重磅发布。

  雄安人工智能算法开放平台成果发布。雄安新区改发局供图

  雄安人工智能算法开放平台提出算法应用新机制,引入算法新功能,探索解决使用算法工作中存在的“买不起”、“用不好”、“静态绑定”等问题;提供算法新服务,为个人、科研机构与算法企业提供算法提升的资料与场景。“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聚集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人才,带动雄安算法经济发展,构建新机制,发展新产业。”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志荣表示,该平台有助于带动雄安算法经济新产业。

  雄安人工智能算法开放平台界面。资料图

  据介绍,平台为雄安可快捷支持包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视频分析等功能,目前已在雄安云投产运行。同时,该平台将成为智能政务服务的新赋能平台和雄安智能城市与数字经济建设的新引擎,在服务新区智能城市建设算法需求的同时,可进一步组织社会企业开展揭榜挂帅、开展算法交易、算法博览会、算法夏令营、算法实训基地等算法生态服务。

  区块链助企业将数据变为资产

  对企业来说,除了算法,此次发布的《科创企业服务区块链平台》也值得关注。

  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孟宏伟介绍,该平台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融资能力为目标,以数据为抓手,利用区块链技术和激励机制,构建企业“数据银行”,建立企业数据账户,通过数据增信,将数据变为企业资产。

  区块链科创企业服务平台成果发布。雄安新区改发局供图

  同时,平台通过连接科创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和科服机构等,建立起多方互信的数据共享与协同环境,基于企业多维度可信数据,为企业提供数据保险箱、金融直通车、政策计算器等全方位服务。

  雄安新区科创服务区块链平台页面。资料图

  孟宏伟介绍,科创企业服务区块链平台已于2021年4月30日上线,服务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推动双落地企业注册超过1400家,上线政府奖补政策14条;企业技术中心申报企业1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企业9家,贷款贴息申报企业 282家;金融贷款服务6项。

  投资额超200亿项目签约,加速数字经济产业落地

  雄安新区一批总投资额超200亿元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在本次论坛上签约落地。

  签约仪式现场。雄安新区改发局供图

  当天,雄安新区与相关重点企业及合作企业就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容东片区数字道路智能化项目、国家能源集团雄安基地项目、雄安人工智能算法开放平台项目、雄安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共建项目、雄安数字家电产业联盟战略合作项目等6个项目,集中签署合作协议,加速雄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