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稳外资中展现国家经开“力量”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412
摘要:

作为国家级经开区中的新兵,无锡惠山经开区的升级,对无锡乃至江苏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快形成畅通“双循环”的主动脉新路径,引领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尖端创新走廊具有重要意义。

  新成员输送“新鲜血液” 老成员继续稳扎稳打

  稳外资中展现国家经开“力量”

  “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报请国务院批准新设立了13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为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今年以来,商务部开展了稳政策、扩平台、广招商、优服务等四方面工作。其中,国家级经开区队伍的扩大便是扩平台工作的一个重要体现。

  今年6月,国家级经开区实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大规模扩容,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江苏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安徽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山东滕州经济开发区、湖北枣阳经济开发区、湖北汉川经济开发区、湖南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邵阳经济开发区、广东揭东经济开发区、广西北海工业园区、四川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等13家省级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截至目前,国家级经开区数量达到了230家,为中国高质量开放发展加固夯实了基础。

  作为国家级经开区中的新兵,无锡惠山经开区的升级,对无锡乃至江苏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快形成畅通“双循环”的主动脉新路径,引领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尖端创新走廊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升级前的惠山经开区就已连续几年在江苏省省级经济开发区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稳居第一方阵。如今,无锡惠山经开区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主导产业,集聚了国家能源大型涡轮叶片研发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等近70家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已建成精准医学、石墨烯新材料等3家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

  据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紧紧围绕国家级经开区“三创新、两提升、一打造”的目标定位,积极会同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鼓励并支持发展质态好的省级经开区,持续引导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放大品牌效应,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在新设立的国家级经开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升发展能级的同时,“老字号”国家级经开区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为稳外资工作贡献力量。例如,今年上半年,烟台经开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42%,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跨越100亿美元。1-6月,烟台经开区先后引进了华新丽华新材料智能化深加工、万华海水淡化、香港万顺新材料等过亿美元或10亿元项目12个、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5个。其中,台湾华新丽华公司增资6.5亿美元将用于在烟台开发区启动新的不锈钢智能化深加工项目。该项目是近年来山东省行业内最大的单体增资项目,年内计划到位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5亿元,利税6亿元。

  烟台经开区经发科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发区已集中突破形成了高端化工及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集群,同时,还着手加快培育新消费电子、汽车制造、高端化工等十条重点产业链力争以产业升级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