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宁波出台9大政策意见,支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宁波晚报 | 来源:宁波晚报 浏览次数:2331
摘要:

在“港通天下”的宁波,跨境电商正在成为外贸新的增长极。6月16日,宁波市出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外贸双万亿行动助攻。

  在“港通天下”的宁波,跨境电商正在成为外贸新的增长极。6月16日,宁波市出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外贸双万亿行动助攻。记者注意到,《意见》围绕9大方面出台21条具体举措,为宁波培育外贸竞争优势增砖添瓦,这些方面分别是——

  支持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平台发展、主体培育、仓储建设、物流建设、金融支撑、人才引育、氛围营造、优化配套监管政策。

  宁波首届“跨博会”现场

  在产业集聚方面,《意见》指出要支持线下综合园区建设,并支持“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建设。作为全国较早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城市,宁波正在打造海、陆、空、邮全方位、立体化的对外开放大格局,而这些平台优势有望不断发扬光大。

  在主体培育方面,宁波将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开展跨境电商应用,鼓励传统外贸、制造和商贸流通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国际贸易,实现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上线运营、自建平台开 展跨境贸易、利用“宁波出口商品网上展”等渠道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建立跨境商品O2O线下、跨境新零售业务体验店;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规模超亿元的标杆企业,并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引进……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的2万余家传统外贸企业中,已经有超过50%试水跨境出海,另有7000余家登记注册的跨境电商企业。以乐歌股份、豪雅集团、遨森电商、中基集团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早已实现年进出口额破亿的目标。相信搭乘政策的东风,宁波相关市场主体将日益繁荣。

  在仓储物流建设方面,《意见》指出要支持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境内保税仓和集货仓,以及海外仓的建设。要知道,国内企业把商品卖到海外消费者手中,首先要把货物发送至海外的仓储基地,再打通“最后一公里”送到消费者手中。因此,海外仓相当于跨境电商企业的“基础设施”和“交通动脉”。

  目前,宁波的跨境电商海外仓业务量已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共有60余家甬企在全球布局了203个海外仓,累计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数量和面积分别占全国的1/9和1/6,更有率先“吃螃蟹”的企业如中基集团,已经启动了前置仓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支持跨境电商国际物流航线的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并明确指出要鼓励企业在宁波机场新开通国际或地区货运航线。今年5月,宁波-匈牙利布达佩斯货运航线首次启航,先期运营6个月,为更多国际航线的开通“打头阵”。

  宁波-匈牙利布达佩斯货运航线首次启航 通讯员 洪洋/摄

  对广大跨境电商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是一项“老大难‘问题。《意见》表示,要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融资渠道拓宽,鼓励相关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并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今年4月,宁波的跨境电商龙头企业——遨森电商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登陆主板上市,激发广大中小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兴趣。同时,宁波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易跨保”金融服务方案,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全套风险保障。类似的标杆式创举,想必会越来越丰富。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依托甬江引才工程,加快引进急需紧缺的电商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国并购,兼并国外知名品牌;支持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知名跨境电商媒体、跨境电商相关行业协会在宁波举办高水平的跨境电商峰会论坛、展会、创新创业大赛、直播宣传推介等活动。

  宁波首届“跨博会”现场

  今年5月,宁波首次举办“跨博会”,剑指跨境电商华东第一展,3天之内吸引全国46个城市的106个卖家团组,刷新了宁波新办专业展会的历史纪录。当越来越多高能级的行业盛会在宁波举办,宁波在全国跨境电商第一梯队的硬实力将日益彰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